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廚餘101

◎ 魏世昌

雖然糧食浪費在台灣並不是個話題,但接連兩三天在捷運列車上看見橫幅廣告看板斗大的字體寫著「台灣食物浪費問題嚴重」(根據環保署資料顯示,全國一年廚餘回收量逾五十九萬公噸,若用廚餘桶堆疊起來約一萬三五○○座台北一○一的高度」),不禁打從心底深深覺得這個現象值得我們關注。

原因不僅止於因為台灣每年的「剩食」,可讓低收入戶吃飽廿年,更是因為食物生產所耗費的水不是我們輕易可見的,但累積起來,卻可能比一個家庭的總用量還要多,這是攸關永續發展的課題。尤其台灣是世界缺水的地區之一,每人每年所分配之降雨量不及世界平均值的六分之一,屬於嚴重缺水國家,我們沒有浪費珍貴水資源的本錢。

由於終端的消費者一般不會接觸到這些水,若不深入了解,也許很難得知自己每天吃的食物,到底消耗了多少水資源。令人驚訝的是,生產一公斤米需要消耗三五○○公升的水,而生產一公斤的牛肉更需要消耗一萬五○○○公升的水;或者以一般人去速食店點的起司牛肉漢堡為例,一個一五○公克的漢堡背後就需要耗費約二六○○公升的水,而其中佔最大部分的是牛肉!事實上,光是一片牛肉,背後就需要二三二八公升的水。而一片起司也需要二一二公升,再加上兩片麵包需要八十三公升。

台灣要減少食物浪費,除須從整個生產鏈中開始改變,每個人都應一起行動,從自己做起。去吃到飽的餐廳,力行吃多少拿多少,不過度取用,不浪費食物。

(作者為工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