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交大推動跨域第二專長 學士加碩士5年完成

交大明年與陽明大學合校後,將改為陽明交通大學。(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專訪

台灣各頂尖大學對於人才培育與搶人才奇招百出,交通大學代理校長陳信宏說,交大已傾全校所有系所之力,推動跨域學習,並設立「第二專長」修習。以畢業學分一百廿八個學分為例,廿八學分是共同通識學分,其餘一百個學分中,七十個學分為本系專長領域,其餘卅個開放其他系進行「第二專長」修習,目前每年有兩百個學生選修第二專長,已獲具體成效。

陳信宏說,第二專長的跨域修習,由學生主動申請修習卅學分,比輔系或雙學位更吸引人,因為學生不僅可做職業探索,更可提前為研究所的課程做準備。許多學生以「學士加碩士五年完成」為目標,例如電機學院學生選修語言第二專長學分,都是跨域學習的典範。

第二專長是傾全校之力來推動

此外,交大也成立「百川學程」,有卅八個領域供學生跨域學習,百川學生的選擇性多、學習的士氣也高,對於跨域學習也不再擔心沒有競爭力。

要提升學生競爭力,交大更強調「專業實驗工坊」的運作,要求學生透過手作提升能力,像交大在3D列印、機械手臂等領域,學生都須經過實驗工坊實作,培養解決問題能力及未來進入產業競爭力。近年交大參與國際性競賽屢獲獎,如國際隧道競賽、蘭花能源屋、杜拜組合能源屋等競賽,就是展現工坊實作成效。

交大更著重專業學習,陳信宏說,交大目前應是台灣唯一能教半導體的大學,除了半導體專業課程,也加強AI領域學習,結合IC設計與AI領域。未來與陽明合校後,還會再加強生醫深度教學。

培育計畫百川學生展現跨域學習成效

針對國際化部分,陳信宏表示,送學生到國外念書三個月,或取得國外雙聯學位等,都已行之多年。延攬外國優秀學生方面,陳信宏則說,交大在東南亞,尤其在印度的攬才不遺餘力,也與印度的國際理工學院合作,透過華語的教學與人才互動,已建立良好合作。近年則更深入東歐國家,擴大招收波蘭及俄羅斯的學生。

陳信宏自信地表示,與陽明合校後,學校及學生的國際化聲望及效益,絕對可以更加乘。

招收國際生交大不遺餘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