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支持小英團隊拒紅統媒體辯論

◎ 雷顯威

二○二○年總統選舉電視政見發表會時程,中央選舉委員會已敲定,分別於十二月十八日晚間七點於華視、十二月二十五日下午二點於中視、十二月二十七日晚間七點於台視舉辦;至於行之多年的電視辯論,因朝野陣營對於主辦台有爭議,未能形成共識而停擺。

回顧國內總統選舉電視辯論會,從二○○四年開始,即由自由時報、聯合報、中國時報、台灣日報、中央通訊社與公共電視台主辦,揭開序幕,不僅為台灣民主政治樹立正面里程碑,也成為華人社會的民主櫥窗。

十六年來主辦單位雖有更動,例如蘋果日報取代台灣日報,二○一六年電視台新增三立,但延續總統大選四年一辯,讓朝野候選人藉由開放平台,公平參與述說政見,爭取選民認同支持的民主精神,沒有任何改變。

今年會發生爭議,問題在於有特定紅媒要介入參與,因而讓部分陣營有疑慮,致形成僵局。其實媒體有特定政治立場或不同價值觀,舉世皆然,可是在呈現於媒體版面或平台上,即或有特定觀點,也應善盡平衡報導呈現,而非由單一特定價值論述壟斷。這也是何以無論美國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英國衛報、泰晤士報,都有自己堅持價值,可是呈現於版面,卻能力求平衡,因而即或讓反對者不快,可是這些媒體仍能擁有主流民意支持與尊重。

在這樣的情況下,小英陣營拒絕紅統媒體參與二○二○總統電視辯論主辦,答案就很清楚。因為該媒體自去年台灣九合一選舉,提出「無色覺醒十大主張」,表明「認同兩岸一家親,同根同源,台灣人就是中國人」,且要推動「討論未來兩岸人民能接受的統一步驟與模式」,結果在韓國瑜簽署認同十大主張後,該媒體今年全方位「挺韓」,不僅打壓國民黨內其他角逐總統提名的參選人可獲公平待遇的機會,如今又故技重施,如此自失媒體分寸的平台,小英陣營的拒絕自可理解。

筆者認為,小英團隊的抵制,並非在於擔心在轉播時可能出現不利小英的報導,而是凸顯,在守護台灣民主前提下,不應容許一個親中紅統媒體,藉民主自由之名在台「為中作嫁」。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