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嚴肅看待選後重建課題

大選投票只剩下一個月,雖然韓營在民調上採取所謂蓋牌策略,但在排除此類干擾因素下,韓的民調劣勢仍然未見改善,因此有人戲稱選舉已進入「垃圾時間」。面對此種不利情狀,韓營固然對逆轉信心滿滿,但藍營立委候選人在缺乏母雞拉抬下,顯然陷入集體焦慮症,分寸大亂,居然出現在網軍事件中撿到槍,卻因一連串荒腔走板的抗爭,反而淪為「『夾』手他人」、「見縫插『珍』」、濫用醫療資源作秀的笑柄,使藍營的處境更加不利。

藍營何以將去年大贏民進黨的一盤好棋,一年就玩到「輸輸去」?吾人已多次深入探討,此處不再贅述,當前更應嚴肅看待的,乃是選後如何進行社會重建的課題。其實,此次大選之所以令人很難感受到振奮人心的正向氛圍,反而是負能量全面傾洩而出,乃是多面向的原因所造成,包括:一,國民黨提名了一位不適格且缺乏正當性的總統候選人,以及一份鮮紅的不分區名單;二,代表懷舊與威權價值的民粹,在去年以韓流的方式崛起,對台灣發展方向產生衝擊;三,此次雖為總統與國會選舉,但候選人所拋出的政見,大抵為缺乏財源評估的空頭支票,無法看出國家的發展願景。由此可見,選後重建要務之一,是國民黨的重整。這裡所稱的國民黨重整,並非目前有些人刻意發動的選後黨主席之爭,而是國民黨究竟何去何從及存亡絕續。此次選舉,國民黨中央棄有意參選的黨內菁英,提名了才剛就任高雄市長、缺乏參選正當性的總統參選人,除了少數黨內諤諤之士勇於公開批判外,大多數黨內高層雖然對韓的參選並不苟同,卻仍然在所謂團結的旗幟下,充當韓國瑜的啦啦隊;尤有甚者,年輕一代的黨工、民代,更在媒體上為韓的落跑、不登大雅之堂的言行,豪宅、砂石等外界質疑事件辯護,以致理想性與公信力全面淪喪。換言之,這次選舉國民黨只見黨性,不見理想性,全黨隨著一位政治狂人起舞,似有走上新黨化的傾向,因此選後國民黨若不重整,回到中間務實的軌道,可能就會面臨亡黨的危機。

其次,選後重建的第二個課題,就是恢復台灣昔日創造經濟奇蹟的榮光。去年韓流竄起,因素甚多,但是對於台灣過去輝煌歲月的懷念,乃是彼等氣味相投的主因。那些人曾經度過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對照如今台灣的低成長、所得停滯的狀態,不免產生強烈的失落感。加上台灣近年來政治改革與社會轉型的國家改造路徑,顯然與他們對威權時代價值的認同背道而馳,因此這股失落感與不滿便投射在一位言行、品味、腦袋都停留在那個年代的政客身上,匯集出一股沛然的民粹力量。這股民粹力量對現狀的反撲,並非錯在懷舊的部分,而是對於當前台灣陷入景氣低迷,產業空洞化的癥結,出現嚴重的認知錯誤。事實上,台商大量西進,人才、資金與技術為中國所磁吸,才是台灣成長停滯的主因,並不是推動民主化與本土化所致。因此這種懷舊民粹的反彈其實是找錯對象,反而把造成台灣困境的親中政客當成救星。故而,選後重建,應在AI、大數據、物聯網、自動化、無人車、綠色能源與精準醫療等新創產業中,找出適合台灣發展的重點項目,搭配半導體與電子零組件等既有的供應鏈優勢,並且落實製造在台灣,促成台灣產業的創新與轉型,再度找回經濟發展的動力,恢復台灣的黃金年代。

此外,更重要的選後重建工作,乃是建立責任政治,以務實、專業的精神擘畫台灣的發展願景。尤其是,台灣究係向左轉、向右轉,採取自由競爭的市場經濟機制,抑或走上福利、補助,強調平均、平等的社會主義路線,在在必須站在理性的基礎上充分討論,並對國家資源與優缺點進行全面評估,以做為決定國家發展方向的科學依據。令人憂心的是,目前政治人物的政見大都是討好選民的口號,以拿到選票為最高目標,欠缺對國家與人民的責任感,因此選舉支票亂開一通。然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任何美好的圖像都必須努力打拚才能完成,只有建立責任政治的精神,提高選民水準,加強公共政策的討論,未來才能選出有益國家發展的政治人物來治理台灣。這樣,選後重建工作才算是大功告成,功德圓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