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我們可以據實面對中國嗎?

我們可以據實面對中國嗎?。圖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美聯)

◎易思安

關於中國,最值得注意的一件事,就是我們實在知之甚少,甚至連專家也霧裡看花。舉例來說,讀者可能會以為中國有一位名叫習近平的總統,大多數人都以為是這樣。然而,中國其實沒有總統。在任何中文官方文件或新聞報導中,這個頭銜並不存在。

如果讀者能夠閱讀中文,信手拈來便可驗證筆者所言不虛。不妨試試看。讀者將會發現,習近平的頭銜包括「國家主席」、「總書記」和「領導核心」。他還有許多官方職稱,不及一一備載。不過,除了針對外國讀者發佈的英文宣傳資料,習近平從來沒有被中共政權稱為「總統」。

欺瞞詐騙是中共根深柢固基因

中國共產黨的宣傳機器非常專業,他們是操弄心智的高手,比任何人都知道文字的重要性。因此,他們故意將「習主席」(Chairman Xi)的英文官銜譯為「習總統」(President Xi),以降低他身為共產主義者的色彩,看起來好像不那麼專制獨裁,而且能夠與他的主要對手美國總統平起平坐。

談到中國,表象與真相往往南轅北轍。中共擅長說謊造假,事實上,欺瞞詐騙是中共組織根深柢固的基因,是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且可能還是中共之所以能夠免於崩潰,甚至成為現代歷史上最成功的激進政治組織的主要原因。

中國籠罩在邪惡政權統治下

紐約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亞洲研究部主任易明(Elizabeth Economy),在她的著作「習近平與新中國:中國第三次革命的機會與挑戰」(The Third Revolution:Xi Jinping and the New Chinese State)中指出,在中國崛起成為超級強權的過程中,也伴隨著關於中國的資訊爆炸,但她認為這類訊息未必有助於我們了解真相,甚至往往混淆我們的認知。一旦資訊不能傳遞事實,反而造成困惑,這種「資訊」還能算是資訊嗎?

當然,對於中國的困惑並非意外造成的後果,而是刻意的算計。中共驅使數以百萬計的民間和軍事機構人員,以扭曲事實為業。我們指的並非只是為政權歌功頌德、擦脂抹粉的新聞操作或媒體公關。所有的政府,其實也包括所有組織化的人民團體,都會在某種程度上操弄輿論。可是,我們現在談論的是肆無忌憚地毀滅真理,對於意義和思想本身的侵蝕,以及為了掩蓋真相而捏造事實。

讀者只要和中國政府官員聊一聊圖博(西藏)、香港或自由民主,就可以感受到這種惡質文化氾濫到何種程度,以及這對我們被中國誤導為什麼很重要。讀者也不妨隨便看看任何一份中共官方文件,相信不用多久時間,你就會被其中的邏輯矛盾搞得暈頭轉向,在謊言圍攻下不支倒地。

中共置身於一個與我們截然不同的平行世界。中共是一個將歐威爾式大規模監控視為理所當然的冷血組織,而且相信以國家之名遂行殺戮合乎常理—甚至是正義之舉。習近平在新疆建立集中營,對宗教趕盡殺絕,這些冷酷的現實在在提醒我們,中國籠罩在一個邪惡且反人性的政權統治之下。不要懷疑,中國的領導人都是暴君。可是,他們也是老謀深算、精明幹練的陰謀家,某些人甚至可以說是惡魔的化身。

北京圖謀破壞自由世界秩序

這個問題很重要,因為中國不像北韓這麼虛弱。中國是一個強大且亟欲出頭的威權主義大國,企圖稱霸世界。北京圖謀破壞自由世界的秩序,以蒙昧無知又黑暗的文化取而代之。一般而言,這種違反人類進步的滔天大罪,幾乎不可能得逞。理性的正常人自然會被自由和代議政府的理念所吸引,拒絕壓迫和惡治(bad governance)。不過,一旦這種鋪天蓋地的詐騙伎倆得手,中共就可以繼續利用資金和技術,滲透美國、聯合國、歐盟、日本,以及其他珍視自由價值的民主堡壘,削弱、腐化他們,讓他們閉嘴,使他們志得意滿、無所作為,直到一切已經無可挽回。

中國是一個績效高超的威權主義國家,這點應該沒有疑問。相較之下,納粹德國、法西斯義大利、日本帝國和蘇聯,在其各自追求權力的過程中,只能獲致有限的成果。目前,由於美國並未登高一呼,提出反制策略,中國的詐欺手段似乎無往不利。美國及其盟邦,例如台灣,現在都對他們面臨的共同威脅缺乏準備。

「習總統」是偽造且刻意誤導的頭銜

我們不禁要問,當美國國務院聲稱我們的「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只是「願景」而非「戰略」,也不是針對中國時,它的作用到底在哪裡?當我們說中國有一位總統時,我們的思想和外交的品質又在哪裡?

所以,讀者下次聽到有人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導人是「習總統」,請記住這是一個偽造且刻意誤導的頭銜。還有,千萬不要對你接收到的知識照單全收。

朋友們,讓我們實話實說,中國根本沒有總統。

(作者易思安為美國智庫「2049計畫室」研究員、《中共攻台大解密》作者;國際新聞中心陳泓達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