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恭喜‧警惕

◎ 康友財

向香港朋友恭喜區議會選舉大勝,但我仍為你們及台灣的朋友擔心。

這次高達七十一.二%的投票率,足以展現香港真正的民意:反送中,以及五大訴求。但必須觀察的是,雖然泛民主派的聲勢暴漲,拿下八十六%的席次,但區議會終究不是立法會,無法撼動中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的最終解釋權。「光復香港」如何在這次勝選後繼續前進,「和理非派」和「勇武派」會不會因為這次勝選而出現「體制內外」的路線爭議,甚至分裂?這些,在台灣都發生過。

而我為台灣朋友擔心的是,誤判香港情勢。這次泛民主派實際得票率為五十八%,只是受益於「單一選區多數決」的制度設計,票多者贏,得以取得八成六席次。然而,香港從二○一四年爆發雨傘革命,到今年六月百萬人遊行反送中,再到近月有如戰爭場面的暴警與學生對峙,區議會選舉結果,親中的建制派竟然仍拿到四十%選票,「人民的覺醒」何其緩慢?

從香港看台灣,在中國對台灣八大系統的滲透之下,就算民進黨贏得這次大選,甚至保住國會多數,但四年後,擋得住中國以武相逼、以利相誘的綿延攻勢嗎?中國共產黨人進來了,錢進來了,連內應政黨都不只一個,宣傳陣地也已經透過富商建立完備,黑道份子幫忙下鄉拓點,網路攻勢更不受海峽限制!保住台灣民主自由與生活方式,我們真的需要更深的思考、更積極的行動啊!

(作者現任教職,桃園市民)

國民黨快自救吧!

◎ 陳安文

香港區議員選舉,支持反送中的泛民派狂勝親中的建制派,證明「一國兩制」完全行不通,中國強權染紅,引發多數香港人不滿,用自由和民主的力量,強烈表達心聲。這個警訊不只給中國當頭棒喝,國民黨也應好好檢討,調整兩岸政策,才不會步上建制派的難堪下場,甚至走入歷史。

殊不知,國民黨堅持「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已被中國硬拗成只能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更逐步以一國兩制及台灣方案,進行統戰陰謀,讓台灣人民大為反感。香港這一戰,國民黨若不知警惕,民調絕對崩盤。

筆者認為,想要及時止血,國民黨一定要拿出特效藥,例如立即將「中國國民黨」改為「台灣國民黨」,或拿掉「中國」兩個字;馬上宣布「九二共識」不存在,強烈反對「一國兩制」,甚至提出「台中各表」,與中國切斷人民無法認同的兩岸政策。

其次,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中,緊抱九二共識不放的、與中國政治扯上邊的、對於港人抗議活動出現與人民意見迥不相同的人,都應該儘速請辭,如果國民黨不展現「變革」決心,就準備全盤皆輸吧!

(作者任職文教機構,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