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不分區之亂」藏玄機?

吳敦義列不分區引爭議,挺吳派動員反撲。(記者施曉光攝)

韓國瑜民調疲弱不振,最近陷入豪宅連環爆,好不容易確定「韓張配」,孰料,宋楚瑜又來橫生枝節。宋楚瑜,親民黨,所造成的瓜分效果,國民黨受害程度可能大於民進黨。雪上加霜的是,吳敦義主導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出爐,外界還來不及反應,國民黨內部便幹聲四起、惡評如潮,區域立委參選人哀鴻遍野。韓國瑜的最佳拍檔張善政竟稱,要切割總統選舉與不分區,還有台灣民眾黨可以投。如此「善後」,逼得韓國瑜出面緩頰,這位「無黨籍」副手「對政黨政治運作未必熟悉」。

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宛如分贈民進黨、親民黨、民眾黨的聖誕禮物。尤其是宋楚瑜才宣布參選,聲勢立刻就「被加分」,這場「終局之戰」更加精彩可期。而眼見韓國瑜、國民黨頻頻投出四壞保送,自認選情更加穩定樂觀的民進黨,也開始出現吃相難看的戲碼,去年底敗選而重度昏迷的派系,突然像生猛海鮮般活了過來,渾然不覺藍綠各自內亂,親民黨、民眾黨更有機會水漲船高。離投票日不到六十天了,如果國民兩黨還在比賽出錯,連小英也發生「那榮總我就記下來了」的失言,二○二○的國會板塊消長可能會有更多的意外。

眼見海浪滔滔,國民黨昨日緊急通知,將在今天召開臨時中常會。吳敦義表示,不分區名單會進行調整,他的名次會往下調整。如果吳敦義罩得住,名單微調的機率大於翻新;假使名單來個大逆轉,吳敦義就岌岌可危了。國民黨內的不滿,目前聚焦於吳敦義之「自肥」於安全名單。社會大眾則質疑,若干支持林鄭月娥鎮壓反送中、支持一國兩制且到北京聽訓者,竟堂而皇之地列入安全名單。吳敦義的私心自用,從卡朱、卡王、卡郭到不分區第十名,這還算是國民黨的家務事。然而,在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解放軍機艦繞台之後,在香港反送中受到殘暴鎮壓國際紛紛譴責港府、北京之際,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卻列入跟習近平、林鄭月娥站在同一邊的人,這是要向國人與國際發出甚麼訊號?

近日,國民黨內對不分區名單的抓狂歌,重點在於吳敦義這個「亮點」,但是,對於安全範圍的「國台辦名單」,卻幾乎未見批評聲浪,黨內意見領袖隱約透露出,他們對「國台辦名單」不以為忤。因此,對社會大眾而言,仔細分辨國民黨內對這份名單不滿與滿意各在何處,才能夠清楚判讀他們的核心意圖為何?張善政所謂的,要切割總統選舉與不分區,其實是畫錯了重點。只要吳敦義離開安全名單,就會現出葉毓蘭、吳斯懷、邱毅等「亮點」,韓國瑜不就極度讚賞第一名的葉毓蘭嗎?韓國瑜說張善政「對政黨政治運作未必熟悉」,實際上應該是指後者對這個兩岸政治的「眉角」未必熟悉吧。

「國台辦名單」,是要給誰交代的呢?最可能的對象,當然是北京的「領導」。嚴格來說,吳敦義的苦心孤詣,正符國民黨、韓國瑜的心機,「美中不足」之處在於,「自肥」舉動太礙眼了。但若為當事人設身處地想想:吳敦義都撂話了,「以我的資歷,選總統過分嗎?」竭智盡忠完成這份「國台辦名單」,憑此功勞進圖立院龍頭或保有主席權位,甚至兩全其美,「過分嗎?」這一點,外人毋庸浪費口水。然而,也不能排除一種苦肉計的玄機,亦即,老謀深算的吳敦義,刻意讓爭議焦點集於一身,以此掩護「國台辦名單」暗度陳倉,如此「立功表現」非同小可。所以,今天大家可要內行看行道,如果「國台辦名單」文風不動,那麼所謂的不分區名單之亂,不過是一場掩人耳目的假戲。

「黨中央」吃了秤砣鐵了心要往北京走,「國台辦名單」一片冰心在玉壺。反對者的葫蘆底,究竟是「反吳自肥」?還是互搶「中共代理權」,即將見真章。以「反吳自肥」為名,到中央黨部「靜坐夜諫」的羅智強、徐弘庭、游淑慧,背後有馬連郝的影子,難道會是純屬巧合嗎?事態演變下去,萬一國民黨藍裡透紅了,知識藍、經濟藍、台灣藍至少有其他的選項,可以向一國兩制、送中條例說不。有愛「中華民國國民黨」者,可以不投本土政黨,但投「國台辦名單」一票,不啻幫了國民黨滑出紅線,愛之適足以害之,戒慎戒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