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民進黨的政黨支持度

記者陳杉榮

根據TVBS上月底的民調顯示,蔡英文以五十二%支持度領先韓國瑜的三十九%。不分區立委的政黨票,國民黨有三十七%支持度,民進黨為二十五%、台灣民眾黨十二%、時代力量八%。若依這個數據,民進黨立委必然大敗,總統也未必穩贏。因為選舉講究「議題」和「包裝」,現在只看到韓國瑜一個人在台上大肆舞弄,蔡英文很接近二千年的連戰,沒有主打議題,每天跟著對手的號角走。

第九屆立委選舉,民進黨不分區得票率是四十四%,區域立委得票為四十五%。國民黨不分區約二十七%,區域得票約三十九%。經過三年多執政和去年的九合一大選洗牌,民進黨政黨票四十四%的基礎早已不在,國民黨已有十五個執政縣市,明年政黨票絕對超過二十七%,不排除衝破四成。

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有強烈的「郭台銘因素」,不投韓、不投蔡者會考慮把政黨票投給民眾黨。柯文哲又被綠營支持者批判是「白裡透紅」,綠底的成分明顯降低,不管柯文哲每天胡亂攪和,不滿藍綠的部分選民還是他的基本盤,兩黨都拉不走。

在本屆立委得到六.五%得票率的親民黨,最為尷尬,若無宋楚瑜第四度出馬角逐總統,沒有母雞,立委選情恐將崩盤;若將總統入場券提供給王金平,又是一個新的局面。兄弟鬩牆的時代力量本屆得到六%政黨票,「大綠」和「小綠」的關係並不和諧,受到民進黨和民眾黨的擠壓夾殺,前景不樂觀。

蔡英文能否連任,攸關台灣現狀的維持,韓國瑜本身就是一個不可預知的變數。蔡英文的支持度超過民進黨,前提是建立在對手韓國瑜之上,而不是國民黨很弱。三年多來,民進黨的政黨形象並沒有提升,英系核心人物屢屢出包。一九九六年台灣首度總統民選,民進黨候選人彭明敏教授多次批判國民黨的黨官在「權力的驕傲」之下,眼中有台灣老百姓的存在嗎?對這個土地有真實的感情嗎?這句話現在好像也適用在民進黨身上。

民進黨兩度執政,累積許多民怨,執政團隊越來越讓人覺得「權力的傲慢」,上一次陳水扁朝小野大,行政權凌駕立法權,他藐視國會屢勸不聽,許多政策功虧一簣,國政難以推動。蔡英文執政,用錯的方法做對的事,例如勞基法一例一休欠缺彈性貽禍至今而不自知,綠營支持者怎麼幫她辯護?

執政必定有民怨,執政必須有願景。蔡英文推動改革的同時,也應逐步紓解民怨;競選連任,必須提出未來四年的願景,而不是勞師動眾忙著拜廟、組後援會。如果一個團隊沒有溫度沒有魅力,政黨支持度很難提升,敵人也很容易找到攻擊的缺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