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回應「破傷風疫苗缺貨的窘境」

◎ 李伯璋

高雄縣醫師公會王宏育理事長投書「破傷風疫苗缺貨的窘境」一文,對於破傷風疫苗給付價格偏低,且因市場規模太小,導致常常缺貨的情形多有指正與建議,本人身為健保署長有此義務提出說明。

我國破傷風疫苗原為國光藥廠製造,後來因原料藥未取得PIC/S GMP認證而無法製造,因此該公司改向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申請專案進口。鑑於破傷風疫苗屬於不可替代特殊藥品,因為貨源稀少,若屬疫苗類藥品更可能因生產排程較長及運送條件標準較高,恐有供貨不穩之虞,健保署於是積極尋覓第二供應商建立備援機制,除由國光進口外,去年另尋喜美德公司同步供應疫苗。

本署對於不可替代特殊藥品的健保支付價格,亦訂有相關較佳的核價規定,以提高藥廠供貨的意願。國光生產之破傷風疫苗,原先每支一西西核予健保價是六十六元,改為自波蘭進口後,經藥品共同擬訂會議討論結論為:「同意將專案進口每支○.五西西核價八十八元,但如果廠商恢復自製或有其他有意願供應之廠商,建議價低於八十八元時,再同步調整本案藥品藥價。」目前,包括國光及喜美德進口的破傷風疫苗每支○.五西西的規格均核價八十四元,與之前核給國光製造之疫苗支付價每支六十六元相較,調升幅度約二.五倍。

就實務面而言,藥品供應不穩可能涉及多個層面,包括廠商生產線供應問題、策略性停產、藥證維護、代理權變更、原料藥短缺或不符GMP、實施PIC/S GMP、需進行檢驗或封緘、市場需求突然增加等因素,藥品臨時供貨短缺問題很難單一歸責於健保核價上。

總之,對於破傷風疫苗類缺貨一事,健保署會持續與食藥署密切聯繫,平常在核價作業上亦會積極處理,依廠商之成本資料給予合理的健保價,以確保醫療院所及民眾用藥無虞。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