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破傷風疫苗缺貨的窘境

◎ 王宏育

台灣的健保,除了醫療提供者(醫護人員)之外,大家都是讚譽有加,因為費用「不合理」的低廉,品質更是一等一。這是因為台灣的醫療購買者只有一位:健保署。健保署獨佔市場,具有絕對優勢的議價能力,可以壓低各種醫療給付、藥品價格,決定台灣醫療的定價。換句話說,台灣雖是實施資本主義,但是台灣的醫療是完完全全的社會主義,吃大鍋飯的。不過目前為止,大概都管理得不錯,瑕不掩瑜。只是還是有一些例外,例如破傷風疫苗。

最起初,是由國光藥廠生產破傷風疫苗,健保署定價一支六十六元,但是台灣的市場實在太小了,外銷大概也沒有競爭力,所以不得不採取十支一盒的包裝,每盒販售九百九十元。雖然一次只打半支,就可以申報六十六元,但是常常打完半支之後,當天沒有其他外傷病人,剩下的半支就要丟棄。破傷風疫苗的有效期限不長,筆者診所曾經打過半支之後,其他九支半就因為過期丟棄。

虧本的生意,大概很少有人願意長期去做。漸漸的國光也不生產破傷風疫苗,委託代售的馬里士公司只好進口波蘭藥廠的破傷風疫苗。但或許是健保定價不敷成本,現在也買不到了。後來有一家瑪科隆公司,進口印度藥廠的破傷風疫苗,相對成本低。不過大概也因沒有經濟規模,常常缺貨,變成完全買不到破傷風疫苗的窘境。對於外科診所或是家醫科診所,尤其鄉下,醫師可能得跟病人說:你這個傷口一定要注射破傷風疫苗,但是我們這邊沒有,大概附近診所也找不到。不知道病人聽了,能不能接受這種說法?

筆者身為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長,近日來也接獲許多會員反映,買不到自費流感疫苗,可能會嚴重影響到今年流感疫情的防治。也有會員反映買不到破傷風疫苗。絕對的權力,要負絕對的責任。若要維持台灣健保「世界第二」的美譽,已經歷經二十五年的健保制度,需要對所有的給付標準,做一通盤的檢討改善。至少要先成立一個通報機制,對於醫療機構、醫事人員反映的困擾,會影響民眾健康者,做出明快的處置。或許這個就是醫療單一購買者壟斷市場,過度管理(讓藥廠利潤極小化)必須付出的代價。吾人應該及早思考:全國醫療單一購買者制度的缺點,必須如何配套,謀求補救,讓我們物超所值、人人稱羨的健保制度可長可久。

(作者為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長、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