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總統大選電視辯論的陷阱

◎ 蔡仲禮

美國CNN民主黨總統初選候選人第六輪辯論,十月十五日在俄亥俄州舉行,十二名候選人針對各項議題激烈交鋒。身陷通烏門爭議的前副總統拜登,在辯論中面對質疑,正色表示他們父子都沒做錯任何事情,勉強過關。

美國總統大選電視辯論,自一九六○年尼克森與甘迺迪交鋒以來,對歷次大選產生重大影響。多少候選人因為辯論臨場表現,輸贏了選舉,可為今日台灣各黨總統候選人借鏡。

紐約時報近日回顧美國大選電視辯論,出現不少經典橋段,成為選舉最後勝負關鍵。

一九七六年,競選連任的福特,在電視辯論中聲稱:在他執政下,蘇聯不可能獨霸東歐。記者順勢追問,這是否代表蘇聯不曾利用東歐增進其影響力?福特落入話語圈套,答稱蘇聯在東歐沒有任何掌控權與影響力。二十四小時內,福特競選總部發出更正聲明稿澄清原意。他因思慮不清,犯下邏輯錯誤,落實一向庸碌形象,輸了選舉。

一九八四年,雷根在電視辯論對決孟代爾,後者拿年齡議題主攻。雷根幽默反擊,表示無意拿年齡當選舉議題,因為他不想利用對手的年輕與缺乏經驗,獲取政治目的。語畢,包括孟代爾在內,全美觀眾不覺莞爾。事後他對人說,雷根斯語一出,他就知道輸定了。

一九九二年,克林頓在與老布希的電視辯論中,專注面對記者提問,透過螢光幕,以堅定眼神與全美觀眾直接接觸,廣獲好評。反觀布希,反覆繞行講台,與觀眾缺乏共鳴,選舉結果已明。

二○一一年,共和黨總統初選電視辯論,前德州州長佩里表示應該關閉商務部、教育部、能源部。只不過,他當場忘了第三個部門名稱,被指為重大選舉災難。

二○一六年,也是共和黨總統初選電視辯論,佛羅里達州聯邦參議員盧比歐,不斷跳針指稱歐巴馬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當場被對手調侃背稿,黯然退出。

總統大選電視辯論,主要訴求中間社群,及沒有特殊政治意識形態的選民。候選人在電視辯論的表現,其實是在和自己多年累積的形象競賽。一個細節的得分或失誤,都可能影響全局。

台灣總統大選,即將進入決勝階段。面對種種電視辯論的陷阱,誰能全身而返,誰能順勢奮起,將成為勝負分水嶺。水能載舟覆舟,韓的庶民語言,對決蔡的菁英語言,在電視辯論賽中,將擦出甚麼火花,各方拭目以待。

(作者為開南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