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根回外交

◎ 王輝生

日文「根回し」的意思是,凡事在進行之前,預先透過協商溝通、打好基礎後再拿到檯面上拍板定案的一種行事風格。

今年三月有位日本媒體人野島先生以「從馬紀壯到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三十三年的更名路」為題,揭露了台灣護產成功的絕大消息。事情原由是,當一九七二年日本與中國建交時,當時屬於中華民國名義的財產都被中國接收,位於東京鑽石地區的六本木有七二四二平方公尺的駐日大使館就如此輕易地拱手讓給了中國,台灣只好於一九八六年在東京的港區白金台買下六千平方公尺的土地、建新館成立代表處,為了記取教訓,將所有權登記在當時的駐日代表馬紀壯的個人名下。然而,馬先生於一九九八年去世,事隔多年,這片土地已成了高級地段,地價也水漲船高成了數百億的天價,如不及早更改產權人的名稱,久而久之勢必將如同國民黨的龐大海外資產般,最後會無可奈何的淪為個人的囊中物。

歷經三十三年、八任的駐日代表都心有餘而力不足以致束手無策,然而,今年野島先生前往法務局調閱資料時,竟發現在謝代表默默地斡旋下,台灣代表處的館產產權人,已經悄然的在今年一月二十四日由馬紀壯更改為「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館產管理委員會」,並有根有據地拍照佐證,此事由於金額龐大而且涉及許多既得利益者的權益,所以反撲的力量層出不窮。

由於台、日無邦交,所以政府間的外交行為往往不能在檯面上公開進行,但由於雙方靈犀相通,檯面下的「根回し」反而「深根固柢」地達到了「長生久視」的目的,這種只能做不能說的根回外交,屢創佳績,身為旅日老僑,對於這種殫精竭慮、不計毀譽地確保住僑民精神堡壘的壯舉大喜事,在肅然起敬之餘,覺得有必要將此公諸世人,並希望國人不吝給予勞苦功高者鼓勵的掌聲。

 (作者為日本醫療法人輝生醫院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