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根除小兒麻痺症的硬仗

◎ 莊凱全

菲律賓公布小兒麻痺流行的新聞,經過調查這是疫苗衍生株小兒麻痺病毒第二型的流行。在二○一五年野生株第二型已被根除,因此西太平洋地區根除野生株小兒麻痺的狀況並沒有破功,但因這次流行知道菲律賓的小兒麻痺沒有達到遏止疫苗株衍生突變的接種率。

另一個問題才棘手,使用口服活性疫苗就會出現疫苗衍生株突變的問題,這是根除野生株後,如果仍使用活性疫苗,就會出現這種突變的狀況,這在非洲的一些國家仍有這種流行情況,但要根除野生株要靠口服疫苗,因此策略就會是關鍵。

即使是疫苗衍生株的小兒麻痺出現,仍然要視為群聚感染事件處理,加上急性肢體麻痺的流行病學調查和環境監測,看是否已變成「流行」?

疫苗最大的效用是遏止流行,馬上進行第二型「單型」口服小兒麻痺疫苗,提高黏膜免疫力跟環境中已突變的病毒株競爭,才能控制流行。全面改成注射型疫苗才能解決疫苗株突變的問題。

台灣已經全面使用注射型的小兒麻痺疫苗,但是抗體的持續時間目前仍不清楚,如果接種率不高,世界上仍有使用口服活性疫苗,國際間往來頻繁,台灣仍有機會出現野生株或疫苗衍生株的小兒麻痺。小兒麻痺病毒是腸病毒的一種,台灣要持續注意腸病毒的監測情況。台灣目前重視腸病毒的防治,就是涵蓋小兒麻痺症了,但目前醫院的排泄污水道環境的監測系統和急性肢體麻痺的監測才是最重要的,因為能評估小兒麻痺病毒的危險。

(作者為醫生,曾任衛生署防疫處科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