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時評)請教黃國昌、徐永明委員

◎ 謝宜甄

立法院開議在即,時代力量黃國昌立委十五日在臉書上宣布,將於新會期提出「房屋稅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因台灣房價長期居高不下,提高囤房稅被許多人視為打房的一帖良藥。黃委員的提案,想必獲得不少關心居住正義的民眾支持。

時代力量自二○一六年成為國會第三大黨以來,一直有著關心公平正義的形象。然而從二○一七年的二修勞基法,到今年的「實價登錄2.0」及「反境外敵對勢力併吞滲透法」,時力似乎在提出各種與社會公平正義有關的法案時,常遭到國會最大黨打壓,形成民進黨延續「權貴政治」的輿論,甚至影響去年的地方選舉。然而真是如此嗎?

依據立法院議事規則,法律提案須有十五名以上立法委員之連署,但黨團提案則不受此人數限制;也就是說,就算時代力量黨團僅五人,仍可以黨團名義順利提案。因此時力提案並非困難之事,重點在於後續如何獲得他黨委員支持,最終通過法案。筆者好奇的是,黃國昌、徐永明及時力立院黨團在「法案被民進黨封殺」之前,做了多少努力?

前時力立委林昶佐在同婚通過當天知名的發言中提到,自己打了許多通電話給國民黨立委,要求委員把票投出來;請問黃、徐委員是否也曾以同樣的決心及努力推動法案?未來囤房稅及其他法案是努力協調各方,還是提案後任其「被封殺」、「提後不理」?

一部法案的成形,需要經過長時間的各方協調,立院共有一一三位來自不同政黨、背負各方利益的委員,要人僅因「此部法案符合公平正義」而支持,根本難如登天,有這種想法的人也過於天真。過去三年多以來,民進黨縱然在許多法案上有所爭議,仍是國會中與時力理念最接近的政黨,如何拉攏民進黨改革派,以推動時力關心的法案,應是首要任務,而非在社群及傳統媒體上塑造輿論,將潛在盟友推開,這樣怎能實現時代力量所追求的公平正義?

(作者為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碩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