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全裸女孩貼標籤 自稱台灣好情婦

採訪、攝影◎記者何宗翰

兩天工作室的藝術家林祐聖曾經畫過103位台北捷運女孩,從男性角度觀察女性穿搭,像達爾文記錄新物種般,帶有距離的推測、歸類「女孩」。今年他完成作品「非關身體報告書」,畫了20名女性的裸體,但由被畫者自行在標籤上敘述文字,獲得今年全國美術展綜合媒材類銀獎。

林祐聖曾經用IKEA說明書的風格,重繪國小美術課本(身上T恤)。(記者何宗翰攝)

林祐聖說,戲劇系有門功課是針對路人發想出內心的小劇場,某天搭捷運無聊時他就開始編故事,譬如:南港展覽館站有褪去秀服依舊火辣的show girls;台電大樓站有model等級的導護老師……他負責畫,搭檔喬老師負責編寫文字,在網路上爆紅後,還集結出版《台北捷運女孩觀察日誌》。

捷運女孩解讀衣著 不辣不來勁

「出版社要求畫滿103站各一個,沒想到才畫到一半,內心就開始掙扎。」林祐聖說:「我的作品竟在亂貼別人標籤,道德上很過不去,開始思考如果換成讓她自己上標籤呢?人對衣著外表有很多描寫和修飾,如果要看見內心的、形象之外的,那有沒有可能不要穿衣服?」

「一開始先找比較熟識的女性,當過人體模特兒或是對身體比較開放的,對女權、對身體意識比較有興趣的朋友。」林祐聖說,也找過八大行業、酒店小姐,有些人會刻意掩蓋身分,有的卻直接把網名寫出來,「她們不想用隱匿的方式做這件事,就是想讓你找到她,直接談論這件事。」

「累積一定數量後,我試圖從她們寫下的標籤中,找出一些規則。」林祐聖說,原本命名為「人體的單位」,像很多女生都寫愛哭、容易哭、看電影會哭,「哭」好像可以作為一個單位。但當數量開始增多了,卻越來越不容易找到規則,後來到日本展出時一度改叫「自己紹介」,就是自我介紹的意思。

林祐聖說,這次的「非關身體報告書」不再執著數量或單位,而是如實將被畫者認可的標籤貼出來,有人自稱「台灣好情婦,夢想當辣媽」、「被虐狂中的虐待狂,被鞭策就會異常認真」,有人像寫說明書:「有顆按了就會回到母體的痣」、「可以一塊肥皂洗到底」。

林祐聖這次畫起全裸女孩,還讓被畫者自己下標籤,跳脫《台北捷運女孩觀察日誌》從男性觀察角度書寫的框架。私密處花朵為後製。(記者何宗翰攝)

一段經文20聲 各自解讀錯落彈

「非關身體報告書」展間採用全白風格,像是一間醫療院所,20張裸體圖像是病歷一樣掛在兩旁,牆上抄有清代醫家汪宏集中醫望診知識大成的《望診遵經》節錄:「觀形以驗溫涼,平能合度;察色而瞻動靜,法不離經。」「辨三因之虛實,氣色分明;查五臟之盛衰,精神平允,見微知著,故能判斷吉凶。」還有女聲讀《望診遵經》的聲音。

林祐聖說,聲音來自被畫的20位女性,因為有破音字,故意讓每個人念的不一樣,呼應每位觀者對標籤文字理解的不同。《望診遵經》的抄寫也依循女性主軸,文字都採取化妝用的蜜粉書寫,林祐聖說,作品主要談觀察、反思跟看完後的判斷,跟中醫聞問望切的問診方式很像,因此就把《望診遵經》放了進來,作為另一件作品來對談。

「非關身體報告書」展間採用全白風格,像是一間醫療院所。(記者何宗翰攝)

「108年全國美術展」今天在國立台灣美術館還可以看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