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莫讓總統大選淪為政治脫口秀

距離明年總統大選只剩四個月,以往此際,競爭者的捉對廝殺已經不可開交,社會上瀰漫著喧鬧的選戰氛圍。然而,當下的選舉形勢卻依然詭譎多變,除了民進黨提名蔡英文總統競選連任確定之外,國民黨由於提名人民調下滑難止,甚至波及立委選情,是否重演換柱,傳言不斷。而態度積極的郭柯王,能否整合出一組人馬,或者分進合擊,仍多變數。最令人憂心的是,選舉花招層出不窮,看似熱鬧精彩,卻缺乏價值理念與政見藍圖的論辯,實際上是一場缺少厚度與內涵的選舉。由這樣的選舉樣貌來決定台灣的國家領導人,難怪令人萌生強烈的焦慮。

選舉的主軸在於政見、價值理念與選舉策略,前兩者是基本面,後者是技術面,而基本面應該重於技術面。但是,候選人操弄的往往是選舉的策略,以政治口水、肢體表演及合縱連橫的權術吸引民眾與媒體的目光。反之,政見藍圖與價值理念,或由於著重專業與細節,抑或未能與切身生活貼近,對多數選民而言顯得太過艱澀而產生距離感,因此,歷來的選舉,策略受到的重視及發揮的效果似乎遠高於政見,也就是技術面常常壓過基本面。然而,選戰的正確作法,是基本面為體,技術面為用,本末不能倒置;決戰的重點還是在於政見、價值理念,其次才是選舉策略,如此才能「馬上得天下」之後,又有治理藍圖可以依循,使國家機器在政權交接後,可以很快步入正軌。另外,融合政見理念與選舉策略之最佳方式,便是將政見價值之主要內涵濃縮為精簡易懂、琅琅上口的口號與訴求,以之接地氣,感動選民。

遺憾的是,目前的選舉態勢,大都聚焦於策略的對決,鮮少關涉政見與價值的交鋒。以國民黨為例,其所提名的總統參選人,不僅才剛上任市長,任期尚未做好做滿,而市長選舉時諸多驚奇的主張與承諾,至今未見兌現,已淪為民間的笑柄,卻仍予以提名,所看重的無非就是其民調支持度高,擁有一批打死不退的鋼鐵粉絲,有打敗小英,奪回政權的可能。只以民調高低為標準,卻不認真檢討有何治國藍圖的提名方式,如今紕漏百出,提名人陷入失言以及能力遭到強烈質疑的泥淖,而黨中央卻無力助其解困。此外,「三腳督」或其他競選格局,仍糾結於郭柯王之間如何結盟、合作的策略考量,顯然其分合不在價值理念是否契合,而是決定於經濟實力與政治能量之間如何有效轉換為選票,這似乎就是柯文哲所謂研發選戰原子彈的真正意涵。易言之,新興勢力或政治人物,喜歡標榜超越藍綠,斥責「垃圾不分藍綠」,然而,檢視彼等的實際作法,並未看到有何更高明之處。由此可知所謂超越藍綠的說法,其實不是理念的歧異,只是選票版圖的爭奪戰而已。

台灣當前的挑戰日益嚴峻,中國崛起與經濟向中傾斜導致成長停滯,乃是參選總統大位者必須面對且提出具體對策的兩大議題。中國崛起對台灣的獨立主權形成嚴重威脅,眼前香港幾近崩毀就是台灣最好的借鏡。此外,中國對台灣技術、人才與資金的磁吸,造成台灣產業的空洞化,甚至強化了中國對台施壓的籌碼。故而,如何在地緣政治上建構台灣的戰略優勢,在美中兩強對壘的陣勢中選擇最好的位置,以及做好產業轉型,引導資金回流,降低對中國的經貿依賴,為台灣打好基礎,走出活路,這些攸關國家生存的重大議題,難道不是各大陣營應該辯論交鋒的焦點?換言之,各個參選人為台灣的生存與出路籌謀獻策,猶恐有未得周延之虞,何來閒暇整天鬥嘴鼓,搞政治密室交易,以圖謀大位,增添個人的榮華富貴為己任?

平心而論,總統大選至今,已成為參選人與政黨的一場權力遊戲,求勝的策略考量高過政見論述與國家未來的探索,普遍所見者莫不是充滿政治算計的權鬥,嚴重缺乏理念價值的堅持,乃逐漸淪為一場實境脫口秀。參選人每天上演的是空泛蒼白的言辭攻防,並且沉迷於爭取粉絲與網路聲量的政治版線上遊戲,令人厭倦。多數參選人的民調由高峰墜落,也算是多數沉默民意的反撲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