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DCIS 再與韓先生談核四的關鍵疑慮

◎ 楊木火

請問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先生,您知道核四廠的儀控系統是採用分散式控制暨資訊系統(DCIS)嗎?全廠採數位化設計,這個系統無前例可循。

今年二月一日台電公司新聞稿「核四安全儀控系統的設計為全球獨一,且已逾二十年需汰換,而該供應商已停產,備品取得困難…。」核四廠儀控系統相關供應廠家相當眾多且複雜,系統的介面整合亦牽涉相當多的技術,最後由奇異公司負責整合全廠儀控系統。但目前奇異公司在數位儀控的競賽中已經棄權且出局,核四根本無法安全重啟及升級更新。

或許有人認為日本核電廠也使用DCIS,核四可參考日本系統進行重啟更新。但二○○三年台電核能發電處陳茂元工程師在其「核四廠儀控系統研習」出國報告中已指出:「世界上現運轉中之ABWR電廠也只日本之柏崎刈羽(K6、K7)核電廠採用類似設計,但其使用DCIS之範圍不如核四廠廣泛,故在部分儀控系統設計及設備整合尚無前例可循,設備規格及系統架構時有修正之情況發生…。」

又根據一九九八年核研所徐献星副研究員等的出國報告「赴日法德考察數位化儀控技術以供應核四建廠及TRR-Ⅱ興建之參考」,提到「日本K-6/7 ABWR網路架構採兩套獨立網路線,一組用於控制信號,另一組用於警示訊號傳遞,與龍門共用同一網路架構不同。K-6/7此種兩套網路設計可減輕一套網路之負載及反應時間問題,亦簡化儀控系統之複雜度。」可見核四儀控系統的複雜度高於日本。請問韓先生,您如何參考柏崎刈羽核電廠,對核四進行重啟及升級更新?

二○○九年台電核技處儀電工程師吳東明前往美國田納西州,參加「第六屆核能儀控與人機介面技術研討會」,其出國報告特別指出,由美洲核能協會主辦的核能儀控與人機介面專題會議,是管制單位、研究機構、工程顧問公司、核能發電業者與製造商之間,在儀控及人機介面領域最大的對話平台,在這個領域活躍的組織與專家多半不會錯過參與這個會議。「而奇異公司已經連續數屆未積極參與這類的會議,甚至未在展覽會場設攤展示,令人不禁懷疑奇異公司是否已在數位儀控的競賽中棄權,甚至出局?」台電工程師這些攸關核四的疑惑,韓先生知道嗎?

(作者為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