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觀光產業需要大型主題活動

◎ 陳劍賢

國人觀光旅遊除靜態的風景攬勝外,大部分是因大型主題活動才慕名前來朝聖,以台東縣熱氣球嘉年華為例,從開幕以來,人潮絡繹不絕,參與民眾突破百萬人,蔡總統本月初也親自參加熱氣球光雕音樂晚會,並表示中央會協助台東繼續推動熱氣球活動,成為國際知名的觀光品牌。

可惜八月十二日閉幕後,台東觀光旅遊人數明顯下降,咸認為是受熱氣球結束的影響,鄉親期盼能延長活動時間,最好寒暑假及週末都能辦理,因此觀光局若能補助經費,延長活動時間就可吸引更多的遊客到台東來,降低陸客不來的衝擊。

台灣雖有好山好水,但沒有大山大水的特殊景觀,觀光產業唯有以人文風情取勝,因此辦理有特色的主題活動,才能吸引觀光客前來旅遊,如今年屏東創千萬人參觀紀錄的台灣燈會,及台東熱氣球創百萬人潮的活動,每年固定在大鵬灣及鹿野高台辦理,必能促進觀光產業均衡發展,因此筆者建議交通部觀光局就二十二縣市人文特色,規劃大型主題活動,打造台灣觀光品牌。

歷次擴大國旅獎勵計畫,直接補助業者,增加國旅人數,似乎著眼於「量」不受影響,但如撥出部分經費補助地方政府辦理有品質的主題活動,並改善觀光環境,其外溢效應一定超過直接補助旅遊業者,衝其量不如變其質,「質」的提升,必然帶來「量」的增加,屆時我們還怕陸客不來嗎?(台東縣體育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長榮大學暨高空大兼任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