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開放香港菁英移民

才是真「人進得來、貨出得去」

◎ 許正旺

英國《太陽報》近日發出一篇社論,指出隨著中國撕毀香港回歸前給的承諾,英國應該向港人菁英「打開門戶」,容許他們進入英國生活。文中認為英國脫歐後,可以建立一個適應二十一世紀的移民系統,而在這件事情發生前,英國仍能發出訊號,表達英國仍是想走進自由社會人士的家鄉。

以台灣土地及人口現況,相對於東亞各國土地資源及勞動人口實力,所面臨的競爭力耗弱風險指數,豈止十倍於英國。台灣出生率連續七年在全世界末段班,總人口最快將在二○二一年開始減少。國發會預估,人口數達到二三八○萬人的高點後,二○六○年前將掉到一七三○萬至一九七○萬人。

穆迪資深分析師沙阿(Anushka Shah)表示:「對台灣來說,維持製造業生產力至為關鍵;製造業是台灣經濟的主要驅動力,卻面臨越來越大的掏空風險」。而小英執政團隊近期以來一系列鼓勵生養育政策的推行,其實有必要依賴更靈活的移民政策,及時化解台灣所面臨的競爭力耗弱風險。

高雄市長選舉時的口號,所謂「人進得來、貨出得去」,如果僅止於炒作觀光及農特產推銷,無法根本改善台灣整體製造業的體質強化需求。一味地政策性引進外勞,亦無法永續解決製造業面臨越來越大的掏空風險。

在擴大內需的部分,引進具購買力的小資港菁移民,不僅在中南部房產(高雄、台南等地)、國內觀光休閒旅遊上提供內需市場需求,更可擴及前瞻計畫所砸重金鋪設的軌道捷運系統搭乘。

透過移民政策誘因的提增(如六百萬資金移民門檻降為五百萬),藉勢開放常態性港菁移民(港、台兩地房產價格對比差異所形成的移民誘因明顯),將為台灣注入小資人口的勞動力活水。連帶引入的年輕技術創客移民(有相當比例的港菁選擇自由環境創業),雙管齊下強化台灣整體製造業的體質,讓加值性高的貨物真的出口。

設想十年內有三萬港菁移民高雄,會為這個城市帶來怎樣的活水和活力?

(作者為樹德科大建室所助理教授、巴黎國立高等建築學院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