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皇帝老爸收禮物 越不實用越出色

康熙皇帝。(取自維基百科)

◎謝金魚

謝金魚

身為一個從小在百貨公司旁邊長大的人,我大概在10歲左右就認清了「早買早享受、晚買享折扣」的道理,咬牙忍過一兩個月之後,一定會有個什麼檔期可以打折。近年來,折扣檔期越來越頻繁,一向在百貨業裡長期不太重視的男性族群也加入戰場,父親節折扣商品也從傳統的男裝男鞋,跨到3C用品、健康食品、運動器材等等。

當然,買父親節禮物的人通常是兒女或伴侶,只是,到底爸爸們想要的禮物是什麼呢?尤其,如果爸爸什麼都不缺的時候最麻煩了,不過我等一般人,就算送錯了頂多被念兩句,有些人送錯禮物很有可能就此不得翻身。

比如皇子們,尤其是競爭皇位而必須討得老爸歡心的皇子們,如何送禮送到老爸心坎裡,可說是一門重要的學問。

康熙爺60大壽 4天流水席收491件禮

台大藝術史所的陳葆真教授曾經研究過《萬壽盛典初集》,這是在康熙皇帝60大壽後所編輯的一套書,用以紀念這場盛大的祝壽大慶典,其中的「獻物帳」就顯示皇帝收到了來自哪些人的禮物。進獻禮物的人非常多,但康熙皇帝只將皇室中人的禮物全數收下,而其他外人的禮物大多退回或者視情況收一些,顯示他收下的是心意而不是貪圖這些財貨。

當然,真正的勝負也不在這些外人,而是此時早已殺得刀刀見骨卻還要假作兄友弟恭的皇子們。在康熙60歲的時候,長子大阿哥與嫡子二阿哥都已經在上一輪的競爭中出局,所以祝賀都由三阿哥領頭。

就像現在我們會帶爸爸出去吃飯一樣,皇室要吃的飯可多了,先是在康熙皇帝長住的暢春園設宴,由成年的皇子與年紀比較大的皇孫們設宴祝壽,兩天後由媳婦、孫媳與孫女們等女眷在同一處設宴。再過兩天後,由最年長的三阿哥作東,皇帝與阿哥們都移駕到三阿哥的花園中宴飲,皇子們還要自己表演餘興節目。3天後,同樣一群人帶上女眷與賀禮再舉行一次宴飲,總計80人獻上491件禮物。

這些禮物看起來很多,但超過4分之3是由媳婦與孫媳獻上的衣物,而且年紀越長的大媳婦們獻的越多,才剛結婚的小媳婦們就少得多。

四爺八爺都送書畫 品味較差奪位出局?

接下來,就是決勝時刻了,根據陳葆真教授分析,康熙皇帝喜歡趙孟頫與董其昌這兩位書畫大師,因此皇子們有不少都打了這兩個安全牌,接著是明代的著名大師,比如唐伯虎、仇英等人的作品也都在名單上,緊追在後的是更早以前的宋代名人,比如蘇東坡、米芾、黃庭堅等,另外,因為康熙皇帝崇尚儒道,所以也有皇子特別蒐羅了儒學大家朱熹所寫「壽」字進獻,可說是挖空了心思。

在這些禮物中,皇子們的財力與鑑賞力一目可知,領銜祝壽的三阿哥、後來成為雍正皇帝的四阿哥等年長的皇子都送了很厲害的藏品,倒是也很積極競爭皇位的八阿哥一派雖然也送了書畫,但並不是特別出色。雖然無法證明後來雍正得位是否與此有關,但也可見得競逐大位實在時時刻刻都不能放鬆啊。

諸多禮物中,最引人注目的可能是最後一天獻上的萬壽詩屏風,這可以說是皇子皇孫們「小眾集資」製作的禮物,除了屏風上的各種華麗裝飾,各扇屏風正面則是皇子孫們一人寫一首詩之後,背面則由繡工繡上壽字,然後再送給皇帝,皇子們是一人一扇、皇孫們則是兩人一扇,共計32扇,體積十分巨大。嗯……看起來就是個很不實用的東西,如果我小孩送這個應該會被我打死吧?但人家是皇家,什麼不多就是倉庫很多,就算不怎麼實用也就先收著吧,表示嘉許也是一定要的。

至於那些書畫,康熙皇帝可能沒怎麼鑑賞過,有些就直接歸入皇室的庫房,後來由雍正皇帝一併繼承。而這麼多的衣物,也不一定都能穿上身,在皇帝死後有些會隨他一同下葬,有些則會在葬禮中焚燒,或者存入庫房中。

32扇屏風大壓軸 2015年才離開紫禁城

許多人好奇兩岸故宮中這麼多的藏品究竟從何而來,由康熙皇帝的禮物一事就可略見一二了。至於那個感覺很「佔地」的屏風,後來仍一直留在北京故宮的庫房中,直到2015年才被拿出來展覽。

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買父親節禮物看起來沒這麼困難嘛!還沒買禮物的你,趁著颱風剛過,快帶上你的鈔票跟爸爸,去一趟百貨公司吧!(故事網站創辦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