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原住民正名25年,真覺醒了嗎?

◎ 陳啟濃

原民會慶祝原住民正名二十五年,主委夷將很驕傲地指出,正名是要改變傳統用山胞歧視性的用語,因為原住民要有自己真正的名稱。其實用「原住民」的稱呼,也是被漢族詞語給套住,哪來的主體性?主委夷將應該知道,連他自己阿美族的名稱,也是傳統卑南族對阿美族是「北方民族」的用語,真正阿美族是稱呼自己「邦查」,就是「人」的意思。這是正名二十五年來,族群的稱呼原住民族還不解的地方。

另外在政治覺醒上,許多原住民還活在黨國的洗腦中,而不知自拔。例如選出來的中央級民意代表,竟然跑到中國認「祖國」,接受中國共產黨的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這跟多年來原住民戮力進行的民族自決,根本上互相違背。原住民不僅該跟台灣的政權說自主,還要走向恢復族群的榮耀這條路,因為原住民的崇尚自然與友善和睦的生存之道,反而是漢人望塵莫及,該認真學習的政治哲學。對於政治的主體性混沌不清,這是另一個無法覺醒的地方。

政權歷經幾度輪替,原住民部落的選舉結果還是維持一片藍,這跟台灣整體公民選舉文化的變遷,顯得格格不入。若論尊重原住民以及對台灣本土化的重視,客觀而論,民進黨的努力遠遠超過國民黨,但綠營在原住民部落選舉得票上卻始終毫無起色。每逢選舉,原住民的部落總是「賄聲賄影」,黑幕重重。部落惡質的選風,跟原住民自然率真單純的民族性,基本上是大大違逆,顯然有外力介入,用錢斬斷部落的自主性,用錢粉碎部落善良的本性,然而終究還是原住民在選舉文化上的不知覺醒所造成的啊!

正名是還給尊嚴,給予自主性,不是單單將「山胞」改成「原住民」這樣的文字遊戲。原住民不能只靠正名覺醒,而是應該要從族群的根源、脫離黨國的洗腦、建立文化的主體價值、以及洗清金錢的選風,這才是正名後真正該要的覺醒。

(作者為阿美族女婿,南投水里國中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