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少子化不只衝擊經濟

◎ 陳漢傑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初選過後,郭董仍念茲在茲「小孩國家養」的政見,可見其對於少子化問題的關注。少子化問題升級成「國安問題」已經很久了,卻難有適切的解決,令人十分憂心。多數人擔心它對經濟的衝擊。然而少子化還有一個值得關注的影響,就是它對現有的家庭制度及觀念可能產生的長遠衝擊。

當家庭人數日益減少,出現所謂的「原子家庭」時,新的世代很有可能對「家庭」產生不同的觀感與看法。例如:一、家中唯一的小孩,從小就獲得全家的資源及關注,會培養出更為獨立,抑或更為依賴的人格與心理?二、若家庭缺乏足夠的情感互動,使其提早獨立自處,會不會導致他懷疑家庭的必要?三、小孩必須自行探索成長的歷程,沒有兄姊做為參照或諮詢對象,將使同儕關係更形重要。尤其面對感情生活及婚姻時,是否會提高探索過程所遭遇的風險?四、成年之後,由於缺乏手足來分擔照顧父母、甚至祖父母的責任與壓力,是否使其懷疑年老的意義與價值?

或許上述問題尚未浮現成公共議題,而且少子化對家庭制度、功能及觀念造成的影響不易察覺,但卻可能對台灣社會造成更深遠的影響。

(作者為出版業編輯,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