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教育現場看法

「名牌」災難 必須慎防

◎ 陳宏煇

週日貴報頭版標題「國中服儀大解禁」,讓家中有國一生的筆者相當驚嚇,因為大兒子好不容易從國小畢業,才剛脫離不需要穿便服的日子。

筆者並非因為工作及職務關係而反對服儀解禁,事實上正因為自己曾經擔任完全中學的生輔組長,也曾經管過國、高中生的服儀和行為,因此相當討厭國、高中的服儀規定。只是沒有了服儀規定,是否代表著國中生就可以隨便穿搭衣服了呢?而這也正是筆者最為煩惱的。

因為大兒子在國小時,一週只穿著兩天體育服,其他三天都是穿著便服,從國小五年級開始,大兒子突然開始長高、長壯,身高超過160公分,體重也突破60公斤,這時同學間常會互相比較穿著,讓大兒子有時不知如何是好,因此他腳上穿的運動鞋相當好,衣服、褲子和帽子也不差,有的甚至是知名品牌;但他的同學穿得比他更好,因而讓他常常很苦惱。

筆者相當贊同國中服儀解禁,但希望不要輕易開放國中生穿便服,如果只是偶爾因為班級表現良好,而讓全班穿著便服,那倒無妨;但如果是開放穿著便服,對於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來說,那可能會是一場難以預期的災難。因為國中生血氣方剛,很容易會相互比較,只要有一個人穿著名牌,其他人便會一窩蜂跟著穿著名牌,這對部分家庭來說,反倒成為負擔,也會成為許多國中生的無形壓力。

(作者為教官,新北市民)

班級便服日 榮譽制度奏效

◎ 陳啟濃

國中制服將解禁,有些保守威權主義的師長,還是充滿擔心。其實翻翻教育法令,並沒有明確規範國中生制服的相關規定,許多學校卻早已悄悄地採用開明的作風,展開了制服的寧靜革命,而且運作上頗符合教育意義。

以我們學校為例,約在十幾年前,用體育服代替制服,因為國中生活動量大,穿運動服裝上學,比較舒適,活動方便。女生不必穿裙子,減少作息上的不便。而且學校的整潔秩序競賽,多年來建立了榮譽制度,各班學生為了班級榮譽,除了服從團體生活紀律,更用心做好每天早上和下午的打掃工作。只要表現優秀,學校准許每星期有一至三天穿便服的福利。多年來學生早已習慣象徵班級榮譽的班級便服日,而且因為常態編班,班上學生關係良好,並沒有產生像有些師長擔心的因貧富差異而產生的炫耀與比較。

服裝的開放才是教育的真諦,因為穿著能顯現人的品味,更是生活的重要素養,特別在學校這個小型社會,讓學生有機會練習如何看場合穿著,穿出自己的風格與品味,這是需要學習的,更是學校的家政課程,有必要指導學生的生活教育。在開放的同時,相對而來的,應該也要求學生對自己的服裝負責,除了服從紀律,更能在自由的對待下,穿出健康,表現出活潑大方,屬於國中生的青春氣息。

教育措施不能只是考慮可能產生的弊病,而是應該積極地看到學生可能的發展與需要。限制只會帶來退縮,保守更無法贏得創新,對學生服裝儀容的積極指導,學校不要怕事,更不該用自己的成長經驗套在下一代身上。只有勇於作為的教育人員,才能成就獨立思考、勇敢負責的年輕學生,也只有獨立與負責的年輕人,才能承擔起我們共同的美好未來。

(作者為南投水里國中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