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文化現場:斷腿少腳的七匹狼 ◎藍祖蔚

《七匹狼》海報。(國影中心提供)

◎藍祖蔚

1989年,台灣影壇出現了兩部叫座電影,一部是拿下威尼斯金獅獎的《悲情城市》,另外一部是捧紅了歌手王傑和張雨生的《七匹狼》。30年後,《悲情城市》的底片保存仍佳,但出品人邱復生另外以4K規格製作了數位拷貝,盼能世代永存文化精品;然而出品《七匹狼》的學者公司卻不知底片下落何方,好不容易找到的拷貝,有四分之一的片段都已毀損,不堪使用,就算有心想修復,只能修成有頭無尾,四肢不全的《七匹狼》了。

「30年就沒了?」 前國影執行長哀嘆

中央大學電影文化研究室林文淇教授,日前受邀籌備「工研院台灣電影節」,想促成《七匹狼》修復重映,但學者公司當初並未重視底片保存,連放映拷貝也找不到,無法從拷貝逕行修復,經林文淇多方奔走,才在台中萬代福戲院的庫房中找到《七匹狼》的兩支拷貝,學者負責人盧美惠聞訊也表示願意出資修復,重溫王傑和張雨生的青春風采。

但是打開片盒,才發覺四盤片盒中,前三盒影片還算完整,第四盒膠捲則已酸化腐蝕,完全不能使用。甚至當年為了製作DVD時翻製的betacam也已斷裂,換言之,《七匹狼》的堪映版本僅存畫面彩度、亮度與聲音清晰度都遠不如原始底片的DVD,缺了腿也斷了腳的《七匹狼》,就算想跑也跑不動了。

「怎麼可能?才不過30年,《七匹狼》就像昔日的台語電影一般,快速從人間消失了。」林文淇曾任國家電影中心執行長,一直努力在搶救本土電影文化,卻始終有著搶救速度趕不上消失危機的無奈感。

《七匹狼》當初是飛碟唱片老闆太保要捧新人王傑和張雨生,所以央求導演朱延平想個故事,讓他們能盡情高歌,「其實,王傑、張雨生和庹宗華加起來,最多只有三匹狼,但我迷信七這個幸運數字,就把『星星月亮太陽』三位女生再搭上葉全真,硬湊出《七匹狼》,加上作曲家陳志遠創作的『永遠不回頭』有著讓人熱血沸騰的爆發力,果然票房火紅。」

王傑手斷了繼續拍 精采畫面全毀了

《七匹狼》的終場演唱會演出,曾經吸引數千名粉絲圍觀,甚至一度擠破了玻璃門,多人掛彩送醫。王傑在拍攝加油站爆破戲時,也滑倒挫斷了手骨,但是爆破戲不能重來,匆匆包紮好就繼續上陣,朱延平紅著眼說:「這些畫面都在《七匹狼》的第四盤帶中,如今再想修復也沒轍了,真是痛心。」

「唯一的希望是台灣的某個戲院角落裡還藏有碩果僅存的拷貝,我們只能靜待奇蹟出現。」林文淇指出:「其實,修復經典影片已經成為顯學,發行商可以重映賺錢,《霸王別姬》今年就賣出千萬票房,年輕影迷也可以接續文化香火,重溫經典之美。更重要的是台灣影人的修復能力已經有一定基礎,國家應該以扶植產業的心,投資人才,每年只要能修復四部經典,不論是設備或人才的投資都已夠本,甚至還可以成為賺錢行業。」文化?商機?一念之間都可兼顧,就看新人接棒的國家電影中心如何規劃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