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用核四檢驗這五個人

◎ 蔡雅瀅

國民黨總統初選有周錫瑋、朱立倫、郭台銘、張亞中和韓國瑜等五人參選,其中不少曾就核四表達過意見。

周錫瑋主張:核一、核二、核三若延役,不如重啟核四。然政府目前並無核電延役計畫,核一更已停機多年。顯然是以假設性的議題支持核四,況與其硬把「核一二三延役」和「核四」兩個爛蘋果,要人民挑一個,為何不推節能或再生能源?

朱立倫新北市市長任內,曾於2012年在議會中強調:只要我在任,核四就別想運轉;2015年全國能源會議馬英九主張不放棄核電,朱立倫回應:台灣一定要走向非核家園,核四已封存,核一、二、三不能延役,不論是找替代能源或者節能減碳。如今為爭總統大位,竟喊出:若我當選總統,願重啟核四。如此反覆無信,實讓人難以信賴。

同樣改變的還有郭台銘。2014年郭台銘就「核四停工」,曾嘲諷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屁股指揮腦袋」,強調自己無黨無派,以鴻海在中國的電費下降為例,主張環保節能是健康的,核四停工其實沒有那麼嚴重,反而是產業轉型契機。但日前演講時卻主張:台灣把最新的核四設備停掉,核一、核二老牛繼續推,這樣合乎邏輯嗎?

核四是1980年代的老舊規劃,動工超過20年,根本不算新廠。其數位儀控設備原規劃10至15年應更新,但建廠過久,部分設備停產,成為續建難題。而核四過往違法變更設計、不按圖施工、一號機大量挪用二號機舊零件、偷工減料、多次淹水,僅因環境高溫、靜電、誤觸、雨水滲入等小事,竟然就起火、失電。無黨無派時的郭董,就核四主張節能、產業轉型;加入國民黨後,卻換個腦袋幫核四講話。

長期推動「一個中國」,近期亦積極推動「以核養綠」公投的兩岸統合學會理事長張亞中,主張當選總統立刻要「重啟核四」、「與大陸簽署和平協定」。然核四尚未完工,過去台電曾說明:奇異日立核四團隊已解散且曾有仲裁糾紛,修約難掌握;數位儀控設備已停產,更新時程難定,二者需N年;編列預算及立院同意、申請重啟、已拆設備回裝測試、完成福島安全強化工程、熱測試等需6至7年,合計需N+6至7年。宣稱當選要立刻重啟核四,實際上難以實現。

況核四最大的問題不是續建要花漫長時間,而是其安全問題向來劣跡斑斑,甚至被廠商爆料「你敢運轉核四,我逃命去」。張亞中在馬總統任內,曾被增聘為歷史科審定委員,卻未以史為鑑。先是罔顧西藏(圖博)在1951年與中共簽「和平協議」,卻在1959、1989、2008年三度遭中共血腥鎮壓的前車之鑑,力推與中國簽和平協定,如今又力挺安全爭議不斷的核四,難道是越危險越要推坑台灣?

同樣力助核四的,還有口口聲聲「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但剛選上市長就想跳往總統的韓國瑜。核電不是RE100國際綠色供應鏈要求的綠能,就算能克服安全問題開始發電,對台灣「貨出得去」的貢獻有限;續建所需的龐大經費,卻可讓核工產業發大財、台電花大財;萬一不幸發生核子事故,更是貨出不去、人變核災難民,全民花大財。

總統要帶領國家往好的方向發展,一般民眾或許不瞭解核電占比僅10%,並非台灣主要能源,或是不知核四的安全問題。但有心角逐總統大位,卻支持危險核四,把國家拖向險境的候選人,選民投票前務必三思。

(作者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