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讓諸葛四郎動起來!

文化週報專訪葉佳龍。(記者羅沛德攝)

採訪◎記者楊媛婷 攝影◎記者羅沛德 圖像◎葉佳龍提供

《諸葛四郎》漫畫裡傳說的珍貴寶藏龍鳳雙劍裡的龍劍3D動畫模型。(葉佳龍提供)

台灣超級英雄《諸葛四郎》3D「動」起來,打起魔鬼黨更活靈活現。(葉佳龍提供)

「科技能夠讓人的生活更便利,但科技無法改變人,文化做得到,至少《諸葛四郎》裡永不放棄的精神就影響到我。」葉佳龍是《諸葛四郎》漫畫家葉宏甲的兒子,在國際科技界創業有成,但他回到台灣不是要做科技建設,而是要讓梳著雙髻的諸葛四郎3D動畫化,讓更多台灣人認識這位曾經叱吒風雲的英雄。

《諸葛四郎》在60年代掀起狂潮,不僅羅大佑寫進歌曲《童年》裡,也曾兩度改編成電影,2年前紙風車劇團讓這位梳著雙髻的英雄重新躍上舞台,讓樓頂揪樓下、阿母揪阿爸、阿公牽阿嬤,祖孫三代逗陣到戲院看這位MIT的大俠風采。

紙風車劇團改編《諸葛四郎》時,葉佳龍向劇團收了1元的象徵性授權費用,為什麼是1元?「因為1元就能開支票,我可以拿著這張支票到墓地向父親報告,父親一手孕育的諸葛四郎沒有被忘記。」

父母說別當漫畫家

如今日夜修復手稿

葉佳龍從蒐集父親的漫畫開始重建之旅,他費了好大力氣走訪藏在台灣社會各個角落《諸葛四郎》的漫畫迷,帶著掃描機與影印機,只求書迷將收藏的漫畫借其掃印,「說來好笑,父親就是作者,但留下來的漫畫原本與原稿就非常少。」

葉宏甲一生畫的漫畫有3萬5000頁,其中《諸葛四郎》就占1萬6000頁,每頁都標誌著書迷的生命歷程,也記錄葉佳龍和父親相處的童年回憶,葉佳龍每每拜託書迷暫借漫畫,細細掃描後,便埋首修復數位圖像,由於60年代台灣印刷技術仍落後,漫畫對話框裡壓的彩圖常常對不上框,當時葉佳龍得每天花上12小時來還原圖像,甚至用眼過度得送醫開刀也不嫌苦與累,「很奇妙,我半夜坐在電腦前修圖,都能想起父親當初畫這頁時候是在哪一年、我們一家住在哪,更奇妙的是,父母從小要我千萬別當漫畫家,兜轉一路後,沒想到最後是我來動手修復父親留給台灣的文化遺產!」

葉佳龍形容這段過程就像一趟尋根之旅,例如《諸葛四郎》過去在雜誌上固定刊載32頁,但有一週僅有20頁新刊,「我一看就明白,那週是因為祖母過世,父親因為悲傷所以僅畫20頁就交稿。」

葉佳龍已經完成了《諸葛四郎》單行本的圖像修復,接下來更要讓諸葛四郎以3D動畫模式動起來,不過3D動畫實在燒錢,葉佳龍決定發起群眾募資,期待以眾人之力,完成《諸葛四郎》3D動畫的最後一里路,「自己的大俠自己救,希望所有想看到台灣原創大俠的人能一起支持這項計畫。」

募資網址是:https://taiwan-hero.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