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反紅媒與言論自由

◎ 金莉妲

我不贊同你,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楊照先生曾在2019年4月10日,發表了一篇很令人深省的文章,其中提到支持言論自由的兩難

我們都知道這個世上充滿價值的取捨,而這些價值的取捨又充滿了難處。

台灣的言論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鄭南榕先生犧牲和舊刑法100條修正前的黑歷史,才有今日政治異議的言論自由被賦予最嚴格違憲審查。

大多數的台灣人討厭中國,是因為中國不尊重民意和民主,然而卻對自己身邊蔡政府不尊重公投結果表達的民意的做法,視而不見。這現象其實很有意思。

如果不是因為這兩週的香港反送中活動,623的「反紅媒遊行」不知道是否還會有這麼多人參加?反紅媒遊行,或許就法律上而言,其名義正當性還不及用「聲援香港反送中」的名義。但因為這兩週的香港反送中遊行,讓台灣人在兔死狐悲,物傷其類的氛圍下,或許出於同情、或許也有憤怒和恐懼,而決定用遊行向中國表態:「台灣不願意成為下一個香港」、「台灣不接受一國兩制」。

再回來言論自由。

623的遊行在我看來,比較像是聲援香港,同時對中國表態。反對中國不尊重香港民意,但拿中國旁邊的小弟紅媒體開打,目的或許正確,但手段可能有爭議。畢竟反對不同政治意見的媒體發聲,會有言論自由踩線的議題。

(作者為律師,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