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對付假新聞應與新加坡合作

◎ 黃世澤

有一個叫「李杰」的人頭帳戶,在Facebook造謠指蔡英文捐了十億給反送中運動,這樣的胡說八道,不但損害了台灣政府的聲譽,亦損害香港人的聲譽。FB在蔡政府要求下,把帳戶下架,並提供了IP,懷疑與去年抹黑陳其邁的李榮貴是同一人。

首先,這跳板IP,很大機會是VPN的IP,筆者十分質疑FB的開帳戶政策,為何可容忍VPN拿來開帳戶?而FB香港、台灣和蒙古的政策總監陳澍背景極為可疑,在反送中運動期間,有大量香港帳戶被「秋後算帳」,幾年前一時氣憤罵中國人是支那人的言論,拿來做為封鎖帳戶的理據。因此,台灣政府必須明確向FB指明,不可以再讓可疑的人管理FB台灣和香港相關業務,不論高層還是審查帳戶的人。否則此等怪事,沒完沒了,筆者對FB的核查機制,完全沒有信心。

另一方面,新加坡國會已通過立法打擊假新聞和假帳戶,台灣政府應考慮按新加坡法律做出正式請求,亦好讓新加坡政府有足夠理據清理這些同時可能危害新加坡國家安全的傢伙,也是尊重新加坡國家主權的表現,畢竟跳板IP設在新加坡。

以筆者個人經驗,跳板IP很可能是DigitalOcean、Godaddy一類代管公司的IP,因為這很方便中國的五毛設立主機翻牆造謠,信用卡付款人的資料會提供寶貴線索,因此,如果新加坡政府願意協助,並要求相關公司提供主機擁有人的資料,將有助讓中國那些混帳五毛資料浮上水面。

還有一個最壞的可能,那傢伙的翻牆IP是由騰訊雲或阿里雲新加坡分公司擁有。若然如此,台灣政府應考慮禁止騰訊雲、阿里雲及中國電訊公司的IP接入一些關鍵網絡,例如PTT。

筆者現時管理的主機,是一律將中國IP,以及中國人擁有懷疑跳板IP的主機,全部擋出去,列為不受歡迎人物處理,不單減少假新聞的可能性,亦大大避免中國主機DDoS關鍵系統的可能性。

畢竟,對著中國這種無視國際規則、濫用互聯網科技的國家,不得不以非常時期非常處理。(作者為居德英籍時事評論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