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古厝消失,問題出在「繳不起」

▲台中神岡林淑景宅。(中央社檔案照,黃守達提供)

◎ 張國輝

報載台中神岡區建於一九三○年的林淑景宅,因混合台、日、洋式,文資會尚在審議階段,所有權人搶拆右護龍,這是近年來繼彰化杜錫圭故居、高雄仁武劉家古厝等古建築自毀的案件之一。

被認為有歷史建築、古跡價值的建物,一夕之間消失在怪手的鐵鋤下,當然所有權人大多是基於土地利益,但也有人是不得已的,因為像古厝的建築群,土地大多數是共同公有的,他們都有管理人,在台灣最典型的是祭祀公業。筆者曾擔任過祭祀公業的管理人,除了管理農業區的農田外,還管理古厝將近三千坪的土埆厝,我管理的古厝群,正廳是擺祖先牌位的公廳,分佈周邊的六十多間土埆厝則由房親世代居住。

位於農建地的古厝,其建築物均有地價稅,四年前地價都微幅調漲,每年的地價稅由現住戶分攤,其分攤額尚無痛癢,不意三年前公告現值以倍數調漲,連帶地價稅也大幅調高,接任的管理人說,一年之間,地價稅從四萬調為四十八萬,他看到稅單差點昏倒。他說,如果不是有共同持有的問題,真想把它處分掉。

多少古厝都面臨相同的窘境,一旦稅金繳不出來,不是要面臨政府的查封,就是向現住戶提高分攤額,如果現住戶不願分攤,也只好訴諸法律,有些管理人心一橫,走上自拆的途徑。再說,歷史建築整修好,一般都只成為家族的聚會所,無法成為公共的文化財;若要開放給社會大眾,每年需維修費、管理費,古厝所有人錢要從那裡來,沒錢的就擺著讓它再度成為廢墟,這是目前文資法的盲點。

(作者曾任台中市政府社會處長、祭祀公業管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