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客運借牌規避勞檢,可能性極低

◎ 李應當

近日國道發生大客車重大車禍,駕駛疲勞議題受到民眾關注,有媒體轉述客運司機說客運業者有借用人頭「借牌規避超時勞檢」情形一事,個人以退休前任職監理機關從事主管公路客運(包括國道客運)業稽查工作經歷來看,恐非易事。目前公路總局主管之公路客運業者,其依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是需要照規定冊報所屬駕駛人名冊給轄管監理機關,經監理機關審核符合駕照資格後,才會將名冊內之駕駛人登記至監理資訊系統內,客運業者才能依據發給司機存有其身分識別之裝置(USB),班次發車時必須插入車上的車載機,即時回傳至公路總局的公路客運動態中心,所以公路客運動態系統內存有各路線、各班次發車司機身分識別資料,並可自動勾稽是否屬於公司所冊報之駕駛人。

此外,熟悉主管機關對客運業稽查作業的人都知道,監理機關對於包括國道客運在內的營業大客車,幾乎已到了不分平日及假日,甚至連深夜時段都有排班進行路檢稽查,攔查頻率已高到三步一崗、五步一哨的地步,且均逐次詳查駕駛人資格,並勾稽駕駛人與動態系統身分識別是否相符(說實在,監理機關高密度查核,已讓司機迭有怨言,尤其是遊覽車業司機)。因此公路客運業者如果想以造假登錄駕駛人資料,或另尋非公司冊報僱用之駕駛人來替代開車,恐非易事,且一經稽查到都會受重罰。當然也建議監理機關可進一步瞭解查明來防範司機所言發生之可能,防杜業者可能之投機,以更強化監督業者確實依規定營運,確保客運運輸之行車安全。

(作者為台北區監理所退休所長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