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黑科技打造的紅色帝國

美中貿易爭端擴延至科技戰場後,一組關鍵詞逐漸浮上檯面,就是民主自由與數位獨裁之爭。中國崛起之所以受到強烈質疑,不僅是藉由不當手段達成經濟的快速成長,更因為中國選擇的發展路徑,明顯走上一條對內建立歐威爾式的數位獨裁體制,對外則展現強烈稱霸野心,並且藉著一帶一路的債務外交手法,輸出專制獨裁,打造榮耀中華民族的帝國大夢。中國以崛起強權之姿挑戰當前的強權美國,並不是歷史特例,但是以人口之多、經濟規模與擴軍速度之快,以及專制監控之深之廣的強權,欲取代一個實施民主與自由市場的強權,卻是前所未見,對文明世界的衝擊難以想像。

一句流行廣告金句:「科技始終來自人性」,彰顯科技發展是為了造福人類。其實,科技是中性,是福是禍,必須看人類如何使用它。目前中國研發科技,一方面在發展經濟,獲取統治的正當性;一方面則是利用先進科技,包括人工智慧、大數據、安全監控、人臉辨識等打造一個「天網系統」,以維穩之名迫害異議份子或少數民族,並讓多數民眾處於被監控狀態,藉以鞏固中共政權的紅色江山。如此的科技被貼上「黑科技」的標籤。近來,中國對新疆少數民族實行包括人臉識別和DNA大規模採樣在內的全方位全天候監控,並以職業訓練之名將數以百萬計的維吾爾人關進集中營,一直是國際社會批判的焦點。美國前國務卿凱利日前強烈質疑,中國企圖主宰AI領域的野心,「是為了我們遵循的標準和價值,還是為了搞獨裁,為了鎮壓維吾爾人,把人們關進集中營?」而美國官方則已將中國對新疆維吾爾人的再教育政策,定性為納粹將猶太人關押到集中營的罪行。由此可見,中共的紅色王朝乃是以黑科技打造而成;美中科技戰的本質,是民主與獨裁的文明衝突,經濟上的競爭較勁,只是形之於外的表徵罷了。

然而,美中之間可能引發戰爭的「修昔底德陷阱」, 何以在川普任內爆發?追本溯源乃是美國在採取聯中制俄,打開中國大門時,即充滿了對中國的錯誤期待。當初美國認為中共政權並非純種的共產國家,是可以改變、向民主傾斜的。因此聯中,扶植中共發展經濟與軍事現代化,不但可以遏止蘇聯擴張的野心,更可讓中國質變為民主國家,瓦解共產集團,讓中國成為民主陣營的夥伴。平心而論,美國相較於其他列強,確實具有改造中國的傳教士使命感。尼克森、季辛吉的聯中,不但是以抗俄的現實地緣政治為基礎,而且擁有打開鐵幕,將中國拉進民主與自由市場板塊的歷史、人文與哲學的思維。

然而,美國眼中可能產生良性質變的共產中國,究其實只是一廂情願的幻覺。實際上,中國之所以走上改革開放,並非為了採納民主與自由市場理念,而是為了引進外資、技術與人才,以協助經濟發展,共產黨的專政獨裁本質則從未改變。誠然,八九民運時,中國的勞工、學生與知識份子確實發出改革的呼聲,但這只是體制內改革的軟性威權主義訴求,並不是真正的民主與市場經濟。易言之,中共其實是披著改革開放的外衣,遂行國家資本主義與數位獨裁體制;相對於經濟與軍事的發展階段,早期是改革開放色彩較濃,快速成長之後,則全力推動國家資本主義與數位獨裁,以邁向紅色的中華帝國。此際,中國已經度過在國際上「韜光養晦」、在國內「悶聲發大財」的階段,到了意圖洗雪民族百年恥辱,宣揚大漢聲威的時候。而身為全球霸主的美國,自然成為中國的首要標靶。

換言之,美中爭端的根源在於中國的發展,既不符合力助其成長的美國的理想型態,也完全背離了文明社會的價值觀與普世價值。尤有甚者,中國更利用併購或竊取自美國的先進技術,來打造一個天羅地網式的監控系統,並企圖向外輸出,乃成為文明社會的大敵。非僅如此,中國更以經濟成長所獲之資源擴充軍備,再以高科技發展軍事武器,對抗美國為首的民主世界,欲成就其全球新霸主的地位。歷史發展至此,兩國的利益與價值觀之矛盾已經無法調和,於是一場衝突摩擦便爆發出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