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中共頒賜「一中原表」,統派如何接旨?

北大台灣研究院長李義虎日前直率挑明,習近平一月二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週年紀念會上對「九二共識」的談話才是原版表述,後來出現的「一中各表」等主張,都是對九二共識表述的扭曲;李義虎指出,「追求一中」和「國家統一」才是對九二共識的完整表述。(美聯社)北大台灣研究院長李義虎日前直率挑明,習近平一月二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週年紀念會上對「九二共識」的談話才是原版表述,後來出現的「一中各表」等主張,都是對九二共識表述的扭曲;李義虎指出,「追求一中」和「國家統一」才是對九二共識的完整表述。(美聯社)

蔡英文總統日前召開國家安全會議,提出七項指導綱領,反制習近平年初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國安會在報告中坦率指出,去年九合一選舉結果,讓中國認為近兩年多對台政策成功,預料北京將擴大在台灣的影響力,利用經濟利益來改變及掌控台灣的政治與社會,為加速統一台灣進程營造有利環境。此等作為勢將加劇台灣內部分裂,也有可能導致兩岸在台灣問題上提前攤牌。此一結語真實反映了去年底選舉以來,兩岸形勢的險峻與台灣面臨的各種挑戰。

自小英執政以來,中共即以民進黨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為由,中斷兩岸交流,並且加大施壓力道,使得台灣的生存面對日益沉重的外部威脅。尤有甚者,近年台灣經濟因為產業西進而陷入停滯,導致薪資與就業機會無法成長,形成高漲的民怨。而此際台灣已是成熟經濟體,低度成長成為常態,加上「台灣接單、中國生產」的三角貿易盛行,造成廠商獲利、工作機會留在彼岸,台灣無法得到應有的回饋,內需因此疲弱,一般市井小民對於經濟成長普遍無感。而相對於台灣經濟陷入瓶頸,中國經濟在國家資本主義的指引之下,以低營運成本、大幅補貼,及縱容盜版、竊取智財權、強迫技轉、高市場准入門檻等手段,取得了重大進展。於是,中國更在部分政客媒體的美化下,成為台灣經濟翻身的寄望。因此,當中共中斷兩岸交流,減少觀光客來台及對台農產品採購,一股民怨便發洩在小英政府身上,成為去年選舉綠營大敗的主因之一。

其實,指責小英不承認九二共識造成兩岸交流中斷,導致貨出不去、人進不來的困境,由去年出口仍大幅成長看來,根本就是禁不起檢驗的錯誤論述。姑且不論製造業、服務業,即使遭到不斷造謠看衰的農產品外銷,去年亦大幅成長,對中國的出口額同樣創下新高紀錄,何來貨賣不出去之說?然而,事實不敵網路謠言、假訊息,民進黨依然慘敗,其重要緣故,便如國安會所言,中國透過統戰、滲透、網攻、散布假消息等,影響及介入台灣選舉與各項內政,並弱化台灣民眾的主體意識。其中,網攻與散布假消息,在選戰中尤其發揮巨大的破壞作用,使得本土派候選人飽受負面消息攻擊,且因無適當的防範法規與機制,政府相關單位亦缺乏積極作為,乃導致網攻成為沛然大勢,莫能抵擋,網軍所到之處,造成網紅政客竄升,成為新的政治偶像,而本土派政治人物,無論政績、形象如何,皆面臨秋風掃落葉之命運,台灣政治生態與板塊為之丕變。

這是中共第一次不必訴諸赤裸裸的武力恫嚇,而採取不對稱的網路戰爭,即可獲得可觀的戰果,造成的影響乃是對台懷柔統戰的部分,已然精算至如何利用經濟利益來改變及掌控台灣政治與社會,例如利誘地方政府為換取政治性採購、中國觀光客等而支持或屈從中國對台灣的政治主張等。此外,對台的促統立場則更加強硬,不再與藍營政客演出政治雙簧,各吹各的九二共識調子,而是定出中共版的九二共識,使得統一論調定於一尊,再無各自表述的模糊空間。此次中國兩會,北大台灣研究院長李義虎直率挑明,習近平一月二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週年紀念會上對「九二共識」的談話才是原版表述,後來出現的「一中各表」等主張,都是對九二共識表述的扭曲;李義虎指出,「追求一中」和「國家統一」才是對九二共識的完整表述。習近平的談話,可說是對「九二共識」的「原版表述」,可謂「一中原表」。

今年以來,中共對台施展兩手策略︰一是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及抹殺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欽定版,徹底否定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一是繼續策動強勢的網路攻勢介入台灣政治,此在立委補選與藍營總統大選的太陽之爭中最為明顯。凡此在在顯示,中共之對台策略已由隱性轉為顯性,而藍營在此情勢下,因標舉的一中各表已無法取得中共認證,不再是中共統一道路上的對等合作夥伴,只能是聽命行事的附隨組織。尤其,中共的對台策略已變成以網軍與政經利益扶植特定個人,並且將觸角伸入台灣各角落,因此台灣面臨的國安威脅日益加劇,此際召開國安會議雖說未能掌握最佳時機,但仍不失亡羊補牢的作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