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細看「系統」修理賴清德

◎ 黃麒儒

台南這次立委補選,從媒體民調來看,代表民進黨的郭國文陷入苦戰。地方上一直有耳語,內容不外乎抵制新潮流、特赦陳水扁前總統等,這些話術被包裝成差一席沒差,重點是教訓小英等等,看似綠營內部在宣洩短期不滿而二○二○會歸隊的言論,像是自發性的舉動,但真的是嗎?

這些耳語操作瘋狂,在通訊軟體群組如LINE反覆傳遞。但這種常態性的發文,加上貼圖、影片製作,以及規律的夾帶抱怨小英施政等,要說是「這次教訓小英」的選民自發行為,那麼它的頻率、組織力、內容同質性等,也高得令人難以置信!

再從力挺賴清德挑戰小英的耳語來看,主要在抱怨小英施政,故力挺賴清德。事實上也充滿矛盾。一來賴清德早就表態支持小英連任,二來賴是小英任內目前任期最長的閣揆,三來賴清德本身就是所謂的新潮流。然而,這些系統性的流言,幾個月傳遞下來,卻也從不回應上述質疑。這就值得玩味,到底這個「系統」玩什麼把戲?

這兩天有網路媒體《放言》發布總統民調,從地區性來看,當選戰是「三腳督」,也就是藍綠之外,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參選,小英在台南市的支持者會大量跑到柯文哲身上;甚至在對上高雄市長韓國瑜時,小英獲得的支持度比國民黨還低。這又是一個矛盾。因為柯文哲曾經公開說阿扁總統「一開始是裝病」,顯然耳語中的教訓小英來特赦阿扁邏輯有問題,也是另有企圖。

無論這個系統背後是誰,這次選舉中最可能被教訓的人,不是郭國文,而是賴清德。因為賴清德從國大代表、立法委員、台南市長等選戰,每次都是輕鬆過關,但台南人對賴清德這麼大的支持,乃至議會也是民進黨過半,賴清德的滿意度是否有回應支持者呢?這才是探討賴清德此次陷入苦戰的真正問題。

登革熱跟台南大淹水,是賴清德市長任內最受到打擊的事件,但這是非戰之罪,因為是自然災害。不過,地方上的組織動員可以成功變成反對力量,這些災害是起火點,但背後的政通人卻不和恐怕才是主因。賴清德奮力幫郭國文打選戰,顯然比不上耳語帶來的傷害,而且很可能這個傷害是自己人的不信任。

潮水退了才知道誰沒穿褲子,這次台南立委補選的投票結果,就是對賴清德在台南政壇二十多年成績真正的信任投票。

(作者為台灣大學專案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