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 柯文哲和蔡英文

記者陳杉榮

台北市長柯文哲動作越來越大,今天再度挑戰「北高一日雙城」,進軍二○二○的司馬昭之心日趨明顯,他正在觀望國民黨到底是誰出線,國民黨當然也在觀望他「六月」怎麼對外說明;和民進黨的競合方面,柯文哲和蔡英文的「可轉換票數」究竟多高,將是柯最終放手一搏的考量。

柯文哲骨子裡希望國民黨由吳敦義出馬,如此這般他的遊刃空間超大;如果是朱立倫,兩人年紀相當,朱留美背景亮眼,操作空間較小。假如是王金平,又是一個特別的國民黨對手。馬英九不被柯文哲列入考慮,因為馬的機率太低了。

吳敦義老謀深算,除了高雄市長連任敗於謝長廷之外,算是選舉的常勝軍,即便他的民間聲望遠遠落後於他的政治智慧,他的「算計」絕對不能輕忽。掌握黨機器的他一直延後總統初選期程,預估等到「七月」,其中一個考慮就是柯文哲說過「六月再說」,柯和蔡英文的競合也列在國民黨的算術之中。這同時是蔡和柯必須研究的命題。

自稱「墨綠」的柯文哲,是蔡英文的朋友,「墨綠先生」當選台北市長後,統派拉線,改搭上淺紅的時尚風,和北京眉來眼去,遭到民進黨基層和部份名嘴大肆批判,蔡其實都挺柯連任,當柯是一位重要的藩王。可如今,蔡英文的朝廷勢弱,各路人馬都想取而代之,柯文哲當然不想缺席。

民進黨去年選舉大敗,但柯文哲的驚險連任,卻讓許多罵他的綠營支持者鬆了一口氣,自認保住首都,顯見柯仍被綠營列為「同路人」。他是否依樣畫葫蘆,在二○二○吞噬民進黨的選票,大有可能。

柯文哲和蔡英文,有許多不同,也有許多相似。柯文哲長期支持陳水扁和民進黨,所以他自稱「墨綠」。蔡英文則是半路殺出,但在扁朝崩解時成為救援投手。在擔任公職後,柯文哲時左時右,一會兒站在戲台上,一會兒跳到戲台下,經常自我混淆,又是主事者,又當評論員,遇強則弱,遇弱則強。蔡英文謹言慎行,看美國老大哥臉色,避免台灣成為「麻煩製造者」,正名制憲加入聯合國,通通沒有了。因為沒有溫度,顯得沒有生氣,燃不起支持者的熱情,獨派非常的不滿。

柯文哲和蔡英文都不是傳統的民進黨領袖,他們的票源是重疊的,「重疊票源」的「可轉換票數」有幾成,柯能轉走蔡多少票,將是柯投入二○二○的最後密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