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輔大,膝蓋呢?

◎ 賴彥丞

輔仁大學日前向校內教師廣發公文,要求在課堂上避談意識形態,竟是因為中國國台辦接獲中生不滿授課教師談政治,如此自我矮化令人咋舌。

這不禁令人想起兩年前許多大學為招攬中生爆出的「一中承諾書」風波:台灣校方得向中方承諾,課程內容不得涉及政治敏感活動,包含有關「一中一台」、「兩個中國」與「台灣獨立」等字眼。

實際上這些類似的「封口令」都已違反《憲法》第十一條保障的講學自由,這樣的緊箍咒,無疑是在製造教學現場的自我審查與白色恐怖。政治乃眾人之事,何以學術殿堂不可探討?那政治系、社會系是不是都該廢了?啟蒙時期法國哲人伏爾泰曾有名言:「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公民社會本應讓各種多元論點相互交流,在開放的教學現場中更是如此,即使不認同對方意見也應尊重,這不正是民主的可貴價值嗎?可惜輔大為了中生帶來的利益,而把學術自由這樣最珍貴的價值給賣了!令人擔憂的是,如果校方連良知都能拿來賣,那麼還有什麼核心教育價值是不可拋售的?

「戒嚴時期校方的腰都沒這麼的彎。」輔大教授的痛批,無異是在警告:台灣面對的是一個比威權時期國民黨更恐怖的政權,面對壓迫如果把膝蓋給了對方,那恐怕之後是永遠站不起來了!

(作者為中興大學學代會學生議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