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這兩個黨並不一樣

終日為生活奔波的台灣人,對政治常帶冷感,把國民黨和民進黨說成「攏港款」,讓國民黨既得利益者方便愚弄懶於思考的選民。其實這兩個黨真是很不一樣。

兩黨文化與屬性的不同,在這次地方選舉便一覽無遺。民進黨臉皮薄,選敗認輸,黨主席立即辭職,負起全責。反而是善唱高調的單一議題社團,不認為改革得罪既得利益者,還諉過政府改革力道不夠。

國民黨不會自曝勝選的主因,卻在論功行賞時露出馬腳,地方派系的「更生人」浮出檯面,有過車禍過失刑責的人,竟開口「聖人難找」。這個黨有太多貪腐之輩,更生人多,它的黨主席還與更生人同遊,正名「更生人黨」還比較貼切。

以「改革」為標記的民團,和充斥貪腐前科的地方角頭不同。民團在地方沒有根,地方派系則根深柢固,仍受國民黨操控;民團講究大鳴大放,把「團結」當髒字眼,斥為「保皇」;職團與地方角頭為利益團結,不會自命清高。

政黨政治不團結無以勝選,國民黨對台灣的統治,就是靠長期分化台灣人、分化黨外;要競選黨主席的人誣指團結是「保皇」,那是不食人間煙火,梁啟超保皇是保帝制,民主體制沒有帝制可保,半吊子不要自以為是孫中山。

「大破大立」是逃避具體事實的空話,蔡英文辭去黨主席,意味組織去國民黨化,而就美國化。總統制的美國,政黨全國委員會主席只是負責組織、籌款的選舉機器,總統不兼黨主席,黨主席也不會參選總統。

如果民進黨美國化,黨主席全心組織扎根地方,協調民團的高調與地方的保守,在黨內大鳴大放後,團結應戰國民黨的腐化地方派系,就更凸顯兩黨的不一樣!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