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不怕華為?

◎ 魏世昌

華為(HUAWEI)副董事長、同時也是創辦人任正非的長女孟晚舟,因間諜嫌疑在加拿大被捕後,日本也傳出考慮政府採購將排除華為產品的消息。共同社七日報導,日本政府已經初步決定,不再採購華為與中興通訊的設備,因為這兩家公司被認為與中國的情報機構有關。英國電信集團(BT Group)則表示,該公司已經決定在兩年內完全移除華為所提供的硬體設備︱︱雖然英國電信已經使用這些設備十幾年。此外,美國稍早通過「國防授權法」,決定禁止政府機關採購華為設備;同樣澳洲政府今年八月宣佈禁止華為、中興參與該國的5G網路建設。

美國呼籲制裁華為公司,一般認為屬於美中貿易戰的一部分,其實這件事更凸顯一個重要觀念:通訊技術對於國家安全是極為重要的。假如一國政府的通訊系統用了外國系統,沒人知道外國政府是否利用相關網路技術,從事間諜活動,監視及探聽國家秘密,甚至在將來產生爭端的時候,擾亂該國通訊。

而我國政府該如何確保國家通信安全,避免機密資料暴露在被竊取的風險中,受到情報洩漏及網路攻擊的嚴重威脅?特別是台灣政府通訊設備的採購,係採行一般招標,由價格決定,中國也在通訊設備供應商名單之內。筆者以為,若沒有透過嚴格檢查其電子產品,政府應禁止使用採購外國所製造的網路設備,同時政府應決定至少國防部(國安單位)、外交部、行政院和總統府裡面的通訊設備和軟體,都是使用國人自己所發展的高科技產品。不僅是基於安全考量,也因為通訊技術在國人的自主與控制內,國家安全才有保障!

(作者從事資訊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