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歸藝術的一堂劇場民主課

《美國 民主》呈現了印第安人的慘劇。(台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特稿◎記者何宗翰

九合一選舉過後,來看看政治歸藝術的《美國 民主》。

《民主在美國》搬劇場 反思體制枷鎖

1831年,出身法國貴族的26歲青年托克維爾,經歷38天海上航程在紐約靠岸;他的曾外祖父曾為法王路易十六擔任辯護律師,結果讓自己和兒子都被送上斷頭台,托克維爾的父母也曾在新婚蜜月時期被革命政府逮捕,然而他相信貴族制度必將滅亡,想寫一本關於民主理念的書,希望民主有天可以援用於歐洲,歷經9個月考察,完成《民主在美國》一書。

書中寫到,法國大革命是以希臘的政治制度作為範例,參考了雅典城邦的機制,但當時所說的「人民」意義完全不同,雖然雅典的全體公民都參加政務,但雅典的35萬居民中,只有2萬人是公民,其餘全是奴隸,因此儘管實行普選,本質上仍是貴族制度。

但美國民主不同,托克維爾指出,所有歐洲移民在離開母國時,一般都沒有誰比誰優越的想法,有權有勢的人不會走上流亡之路,平等在貧窮和不幸的人當中最有保障,而相信會在大西洋彼岸找到「應許之地」的清教徒,主張簡單、實在、上帝面前人人平等的信徒生活,與民主理論多相吻合,成為美國民主的潛在核心。

義大利導演羅密歐.卡士鐵路奇的劇作《美國 民主》改編自托克維爾的《民主在美國》,選擇以18世紀美國的清教徒夫妻為主角,以美國民主的誕生為框架,從農民之間的對話去處理宗教與民主制度之間的關聯,發展出人性的衝突與戲劇性。

卡士鐵路奇是義大利知名意象派戲劇導演,具演員、製作人、作家、插畫家、視覺藝術家、舞蹈指導、服裝設計、燈光設計、音響工 程師等多重角色,更有劇場魔術師、邪惡的藝術家等名號。作品喜好引用古典藝術文學史,包括《神曲三部曲》、《春之祭》、《暴君伊底帕斯》等。

美國民主藏男性霸權 靠女性衝撞掙脫枷鎖

卡士鐵路奇強調,把《民主在美國》這部政治哲學經典搬上舞台,絕非因為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他真正感興趣的是「民主」和「美國」這兩個字的影響力。他認為,美國民主的誕生與奴役制度脫離不了關係,甚至還得大量屠殺印第安人,男性霸權主義成為美國的政治暗流。

因此在舞台改編中,他用印第安人和清教徒妻子來凸顯這種悲劇性,讓她為拋棄親生孩子取得溫飽而感到悔恨,因而起身對抗那個時代的社會體制,扯開自己清教徒的衣裳、甚至開始說印第安話,企圖擺脫清教徒妻子的身分,掙脫語言和父權體制的枷鎖。

劇場原文觀看場所 意在學習如何觀察

卡士鐵路奇指出,劇場是一門凝視的藝術,劇場的希臘字源θέατρον意為「觀看的場所」,不僅讓人意識到觀看的重要性,也使他們思考自己觀看的方式。換句話說,劇場的價值超越了其呈現的內容和所傳遞的訊息,真正的關鍵在於它讓人學習如何觀察。

《美國 民主》

時間:12月7日到9日

地點:台中國家歌劇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