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只夠保衛2%的幸福

◎ 陳嘉霖

新北市長候選人「公辦政見發表會」日前舉行,其中身為新北副市長的侯友宜具體政見不多,不過他提到新北市的「幸福保衛站」政策,相當得意的做為新北執政績效的範例。但這反而顯露出侯友宜在社福方面的外行。

「幸福保衛站」是從二○一三年開始在新北市實施的創新政策,具體內容是透過遍佈各街角巷弄的四大超商,提供遭逢急難的兒童取餐,不致挨餓。同時超商店員可立即通報高風險家庭系統,讓社政單位後續能夠介入處遇、提供協助。

持平的說,這個政策頗具創意,不僅契合台灣都市的特性,創造二十四小時無休的服務輸送系統,新北市政府藉由現成的商業空間,協助弱勢兒少,企業也有實踐社會責任的管道。聽起來不錯?是的,這個看似美好的政策非常適合政客加以渲染後,用來填充自己空虛的政績。事實上,「幸福保衛站」只是個功能極為有限的小方案,在社福體系裡,根本不具關鍵意義,侯友宜卻在時間寶貴的政見發表會上,做為自我行銷的範例政策,令人費解。

「幸福保衛站」開辦以來,平均每年服務約三千人次,每人次的支出單價約為八十元,所以每年約為二十四萬元預算,是相當小規模的社福方案,且經費來源以募款為主,「新北市社會救濟會報專戶」共募得捐款一千餘萬。而在最重要的高風險家庭發現與通報的貢獻上,其實也只佔新北市所有高風險家庭總數的二%。

依據上述數字,「幸福保衛站」不僅在社福體系裡沒有重大貢獻,場域、人力等又都是借重民間企業,經費也是由社會挹注,新北市政府扮演的角色相當微小。總而言之,雖然這個方案對弱勢兒童有些幫助,但絕非社會福利體系的關鍵環節,也沒有真正解決弱勢家庭問題的能力。侯友宜要用這個只貢獻二%通報率的方案來建構「社會安全網」?不僅欺騙選民,也證明他無法提出更扎實的社福政見,實是自曝其短。

(作者為台聯政策部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