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一個爐灶 一起吃飯

◎ 歐蜜.偉浪、烏杜夫.勒巴克

烏來地區是泰雅族世代居住之地,當蘇迪勒風災重創該地區,造成生命財產及道路嚴重損害,該區域一夕變成孤島之際,內部五個泰雅部落自動形成qutux niqan(共食團)組織,因應突然造成的部落巨大災難。

qutux niqan是什麼?在泰雅語詞裡,qutux是「一」的意思,niqan是「爐灶」,整句是「一起吃飯」的意思。共食組織是泰雅族傳統社會組織中,最具凝聚力的組織團體。在這個團體中,不限於單一親屬組織,他的成員包括所有認同這部落、土地及組織團體者。

八八風災中南部受災嚴重,救災期間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數波以人力運送物資前往阿里山鄒族山區部落的行動,這也是來自於泰雅pinhaban(攻守同盟)的精神。千百年來,泰雅族人屢遭來自天災及人禍的侵略,因各部落散居於中央山脈各河系,只要任何族人部落遭難,鄰近聚落知道便會主動支援,這種精神形成巨大護衛整體泰雅族人家園及世代先人遺留的傳統領域。

理解泰雅族的qutux niqan(共食團)及pinhaban(攻守同盟)的意義後,我們才可以理解,為何在面對共同受災情況時會放下私心、同心合一、相互扶持,並一致對外。台灣特殊的歷史發展過程以及特殊國際政治環境所造成的「命運共同體」,完全符合這個意義。二○○四年勇敢的台灣人為反對中國針對台灣總統大選部署飛彈進行武力恫嚇,qutux niqan(共食團)及pinhaban(攻守同盟)的精神凝聚起來,發起百萬人「牽手護台灣」行動,以牽手方式排列成長約五百公里的人鍊守護台灣,這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運動。

台灣就是共同餵養我們的一個爐灶,如今台灣面對中國文攻武嚇,企圖併吞的巨大威脅時,我們一起來學習泰雅千百年來立下的qutux niqan及pinhaban精神,一起用無私的愛心與生命,護衛我們共同的家園︱︱台灣。

(作者分別為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秘書長、泰雅爾族民族議會議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