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發揮公民精神守護民主

九合一選舉與公投倒數五十天,各方無不卯足全力攻防。但選舉與公投同時舉辦,也衍生不少爭議,如公民投票案之連署造假、連署不合格率,儼然成為選舉動員的題材。選舉是選舉,公投是公投,只因為同時舉行,在有心人士的推波助瀾下,選舉模糊了公投,公投模糊了選舉,實非福音。對此,選務主管單位,唯有秉公從事依法行政,才能獲得各界信任,確保遊戲規則的公正性。而選舉公投同時舉行,選務頓顯繁重,不再是輕鬆賺外快,再加上年金改革效應,許多公教人員不願擔任選務工作,於是,多個縣市面臨選務人員吃緊的窘境。

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投開票所主任管理員須為現任公教人員,管理員須半數以上為現任公教人員,選舉委員會得洽請各級政府機關及公立學校推薦後遴派之,受洽請之政府機關、公立學校及受遴派之政府機關職員、學校教職員,均不得拒絕(第五十八條)。投開票所主任監察員須為現任公教人員,由選舉委員會洽請各級政府機關及公立學校推薦後遴派之;受洽請之政府機關、公立學校及受遴派之政府機關職員、學校教職員,均不得拒絕(第五十九條)。選務工作主要責成公教人員來承擔,這是一種責任也是一種榮譽,因為公教人員比較熟悉行政庶務,投開票作業水準有全國一致的優點。

但隨著社會開放多元,民主時代的公教人員,自主性愈來愈明顯。有些人不願在職務之外,承擔吃力的選務工作,以避免選務糾紛的風險,是可以理解的。對此,如果朝野民眾都有共識,不妨修改選務人員「半數以上為現任公教人員」的規定,讓選務工作更廣泛地向社會開放,這樣也更符合公民社會的參與精神。例如,民間社團,平常的組織活動就講究「民權初步」,稍加訓練對於選務工作應該不難入手。除了公務人員外,更多的民間社團或熱心民眾加入選務工作,對於選舉的公平公開都有加分作用。這種社會教育,對於深化民主,也是難得的機會。選務人員打開公教門檻,不失為因應選務人員吃緊值得思考的方向。

另外,大學院校的相關系所、社團,亦可鼓勵他們積極加入選務工作的行列。年輕學生在學校學習理論,畢業前不容易有機會獲得實務經驗,以印證自己的所學所思。鼓勵已經具有投票權的年輕學生,熱情參與從中央到地方的選務工作,將使他們在理論學習過程中,盡早接觸到活生生的民主教材,這不僅增加了他們的民主體驗,也會為台灣培養愈來愈多成熟的公民,對於台灣走向優質民主是可貴的助力。以往,對實務感興趣的年輕學生,要體驗政治的機會幾乎只有助選,而那經常造成涉世未深的年輕學生過早產生黨派偏見。如果將這股熱情引導到中立的選務工作,可使他們既體驗到現實政治又不致被政治激情所惑,堪稱寶貴的一課。

民主政治,最可貴的是程序,而未必是結果。確保程序正義,讓正當程序產生正當結果,則大多數人願賭服輸。相反的,程序不正義,縱使結果是眾人所欲,仍會在民主社會爭議不休。民主化以來,台灣進入政治躁動期,朝野熱中兩極化動員,爭取結果而相對忽視程序,於是,民主直接產生的不是鞏固共同體的共識,反而是裂解共同體的對立,令人遺憾。擴大選務工作的社會參與,可讓更多人由之實踐程序正義的價值,看清只求目的不擇手段並非民主競爭的常態。果真如此,我們的政治文化、選舉文化、公民社會、主人意識更增向上提升的動能。

話說回來,面對五十天後的選舉與公投,我們仍非常期待公教人員踴躍參與選務工作,因為這項工作所需要的文官中立精神,正是他們樂於向國人展示的專業態度。民主化以來,每當順利辦完一次投開票,國人就對選務工作倍加肯定,深信參與者平日在職場的兢兢業業,也像選務工作一樣默默地推動國家的民主前進。民主化以來,縱使藍綠相爭不下,歷次大大小小的選舉,幾乎都見證著民主的成長,讓大家對自己的選票更加珍惜。選務工作是民主的根基,在台灣已經建立了許多國家求之不得的公信,這是國人一起創造的公共資產,但願有資格、有機會參與選務工作者,都能發揮公民精神守護民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