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科學與民粹

◎ 林基興

日昨,因某大樓住戶檢舉頂上裝設基地台,有立委召開記者會,痛批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幫電信業者侵犯人民權利,又威脅「這件事情小則檢討,大可送監察院」。

反電磁波者,以為基地台電磁波有害,就要拆除基地台,而自以為護民。其實,諸如中小學附近不准建設基地台,只是使學生所受的電磁波越強,因為越缺基地台,信號就需越強。這是不解科技而「反效果」的範例。世界衛生組織一九三號文件等一再聲明,批核的基地台電磁波不會傷人,為何國人不聽專家,反而誤信小道消息?另外,基地台協助救人無數,其福祉甚鉅。立委不先問問電磁波專家意見,就痛罵公權力,實在誤國害民。

無獨有偶,上月,台南七股氣象雷達站被迫搬遷,因當地民眾與環團抗議,認為電磁波傷及居民健康,事實呢?二○○六年,工研院與台大慶齡基金會,同時進行電磁波量測,量測位置共五處,量測報告顯示,該村及七股氣象雷達站周邊電磁波,均遠低於環保署規範的每平方公分一毫瓦,例如,工研院測得每平方公分○.○○八四二毫瓦。但環團誤導民眾,例如宣稱「高出背景值一一一八倍」。

要注意的是,雷達波是否造成健康顧慮,而非是否超過背景值,否則,若背景值為零,則其他量得值均為無限多倍。因此,該報告所言「氣象雷達啟動後電磁波飆高上千倍」,只是嚇人的噱頭。一九九九年,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第二二六號文件聲明,由雷達所產生的射頻場強至少比一般民眾遭受連續曝露時,所允許的限制值小一千倍以上,並比已確知會導致最早發生健康效應的場強小兩萬五千倍。另外,長期在七股氣象雷達站工作的員工,健康並無異狀。

(作者為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