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經濟無望論有感

■ 郭天順

即使,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的「 二○○六─二○○七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全球競爭力世界第十三,亞洲第四。即使,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二○○六年世界競爭力報告」,台灣整體競爭力在全球排名第十八,在亞洲排名第四;日本與中國排名分別居第十七、第十九,韓國則為第三十八。即使,二○○五年及二○○六年,國際知名信用評等機構惠譽信用評等公司(Fitch Ratings)皆評定台灣主權信用為「A+」,惠譽並預估台灣二○○六年至二○○八年經濟成長率均可維持在百分之四。即使,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formation Unit,簡稱EIU)公佈的二○○六至二○一○年國家或地區經商環境預測中,台灣為第一等級的「非常好」,全球排名第十九,在亞洲高居第三。即使,瑞士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二○○六年六月公布的「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顯示,台灣投資環境評比成績優異,與挪威同列全球第六,僅次於瑞士、新加坡、日本、荷蘭、挪威,並為亞洲第三名。

然而,許多人仍選擇忽視台灣的實力與成就,認為台灣的經濟朝不保夕,今天說會被中國、韓國超越,明天說不如紐西蘭、西班牙,後天會說連菲律賓、越南都不如了。

每個經濟體有不同的發展階段,有不同的產業特色,我們比美國如何?比英國如何?比芬蘭如何?比印度如何?比巴西如何?甚至比馬來西亞、泰國如何?我們可能都有某些不如,也都有某些超越。

但一些披著財經外衣,發言卻像上政論節目的人,評論起台灣的經濟、產業,即使彷彿帶著愛深責切的偽裝,故做杞人憂天狀,骨子裡還是難脫嘲諷的口吻、看衰的眼光和瞧不起台灣一切成就的心態。他們很少說「我們該如何如何」,從不是把改善台灣,視為大家共同的責任、願景與努力的目標,卻一再反複強調、對照的都是反映台灣的差、台灣的無望,並且總是說,這些都是「政府的責任」、「政府的錯」。這是不是藉著打擊台灣的社會自信心,來達成其政治目的與以經促統的期望?是不是傷害了一個社會最根本的互信、自信、理想性與責任感?

盲目樂觀固然阻礙進步,但只看自己缺點,失去自信的人,卻根本無法進步。作為個人,是如此,作為一個國家何嘗不是?台灣社會要進步,所面對的最大挑戰就是如此。一個能以自己國家為榮的社會,會努力去包容和改正她的缺點;而試圖阻礙我們成為一個正常國家的人,一切巧言和包裝的目的,只是要讓我們不斷以自己為恥,讓我們放棄為自己奮鬥而已。連一向依賴客觀數字的財經領域,都逐漸被藍色意識形態所污染的今日,我們更應該謹慎。

(作者為製造業中階主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