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風景》西濱夜車 熾火映窗 圖文◎沈昭良

西濱夜車(沈昭良攝)

圖文◎沈昭良

夜裡,車行在近乎筆直綿延的西濱公路上,除了偶有的來車交會,就算開了遠燈,前方仍是看不見盡頭的漆黑,車裡流放的,是亂彈阿翔的「一個人的旅行」,我無意識地跟著哼唱著,「推開窗外烏雲占據山區,期待一陣狂亂之後奇蹟…」沿途盡是風聲、旋律和歌聲的交會。

車子在單調的黑夜裡一路向南疾行,窗外像跑馬燈似滑過的火紅熾熱,霎時吸引我逐漸渙散的目光,我反射性地在路口減速迴轉。巨大的火焰幾乎照亮了暗黑的荒野,聚燒的是堆疊在田裡的樹幹枝葉,空氣裡傳來清晰的迸裂聲和煙塵味。

這時,原本在現場看守的三兩民眾,明顯警覺到我的停留,紛紛走避遠離火場,我仍趨近禮貌性致意。在月光幽微的公路旁,靜靜地看著眼前仿若祭典般,一股又一股,源源不絕直上天聽的烈焰紅光。

(攝影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