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別讓台電吃掉你的504元

◎ 林志翰

週末回老家跟父母吃飯時,母親詢問著,聽說今年要拿到節電獎勵金,必須上網「登錄」,跟過去只要該期間有節約用電的事實,帳單上就會清清楚楚羅列出節電獎勵金不同。不太會使用電腦、上網的母親便要求筆者幫忙登錄。我上網查詢了一下,台電希望人民節約用電,但是發放節電獎勵金的方式卻是「偷偷摸摸」,實在不宜。

台電的說詞很漂亮,強調改以「事前登錄制」的節電成效高出「未登錄」民眾一成,希望藉此激發民眾自主的節電意識。但是,台電刻意漏說了一段話。過去民眾無須登錄,只要有省電,全年至少可拿到五○四元的回饋金。但是習以為常的你我,如果在今年起不知要先「登錄」,或像筆者父母一樣不熟悉操作電腦,台電「節」下來的節電獎勵金就不知進誰的口袋了!

以台電一○五年十二月底官方數據顯示,全台灣光住宅用戶就高達一二三七萬戶,占全部用戶數近九成。因為不甚了解台電登錄制才有節電獎勵金的戶數若以五成估算,每戶至少五○四元的回饋金,台電合計將秘密「節」走約卅一億。

事實上,電腦系統可直接比對各家各戶過往的用電度數,要求用戶登錄根本是多此一舉。

台電若不改善,硬不給你我這五○四元,大家應一傳十、十傳百,互相提醒登錄,別讓台電偷偷「截」走了你我的節電獎勵金!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