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假烈士到偽潮流 與鄭麗君談吳天賞

◎ 呂清夫

最近文化部鄭麗君部長說要開始重建台灣藝術史,並列入前瞻計畫的一環,還要在大學設立藝術史研究中心,並欲回應近年全球化下台灣文化,以迎接台灣文藝復興。我們樂觀其成的同時,也不禁要問,為何要重建?難不成裡面也有假的嗎?其實最大問題應是藝術史研究岑寂太久,純學院派的史學研究,還碰到一個另外的問題,那就是懂史學未必懂藝術。

歷史不是小說,切忌主觀投射,故意歪曲歷史。幾年前台北傳出太原五百完人是「假烈士」,大家都不敢相信,小時候課本中讀過的歷史居然是假的,那我們還能相信誰?五百完人的故事之所以被揭穿,大約在解嚴之後,兩岸學者研究發現,根本沒有五百完人,實際上僅四十六人,而且是怕被共軍報復才自殺的。所以五百完人是灌水的結果,想直追田橫五百壯士的數目,可說是一種主觀投射。這些五百完人有的直到一九八七年還活著,有的早已死亡,有的還是日本人,但不管怎樣,總讓人覺得歷史怎麼可以這樣寫?

台灣在二戰末期,居然有個文學家吳天賞跳出來說,當時的藝術潮流已經回歸古典,因為當時大家在忙著畫日本的所謂「聖戰」,這種畫如果不用古典手法便無人看懂,史學家也看不懂,但是吳天賞偏偏又把這件事說成是國際潮流。他說:「無論喜歡或不喜歡,目前的時代已經回歸古典,正由古典重新出發,目前的時代,超現實派受到輕視,畫家也轉向……。」這簡直是偽潮流,他恨不得大家都去畫人人看懂的寫實繪畫,以符合「聖戰」的需要。就像史大林為著某種政治目的,去推動古典寫實那樣,要把藝術當做宣傳的工具。

但在當時戰雲籠罩之下,大家還有心情去玩古典寫實嗎?因為時代越恐怖,藝術就越抽象。這就是為什麼中國在天下大亂的五代,畫家貫休的人物畫會像鬼一樣,而天下太平的唐朝,畫家周昉的仕女畫就很古典、很唯美。因之,若說中日戰爭帶來了美美的古典潮流,不但不懂藝術,也不懂歷史!

這個吳天賞居然被史學研究者捧得很高,他們說他是英語系畢業,具有理想主義色彩,提倡古典寫實主義,其實他是虛擬了一個偽潮流,希望透過虛擬的潮流來推動戰爭畫。他更被文建會編入《臺灣美術評論全集》,這是一套類似BOT的全集,但因為是外包,也就沒了文建會自己的立場,文化部要重建藝術史,是否要先自我重建?

(作者為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研究所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