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廿一世紀的淝水戰前

北京的習近平政權,正秣馬厲兵「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他要達成這個目標的最終成就之一,就是滅了在台灣的「中華民國」。(資料照)北京的習近平政權,正秣馬厲兵「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他要達成這個目標的最終成就之一,就是滅了在台灣的「中華民國」。(資料照)

記者陳杉榮

蔡英文總統正在南太友邦訪問,拚外交也拚主權,很辛苦,也很值得。面對中國霸權的威脅,台灣當前的處境類似於歷史上東晉的淝水戰前,北京的習近平政權,正秣馬厲兵「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他要達成這個目標的最終成就之一,就是滅了在台灣的「中華民國」。

回顧歷史,前秦苻堅一統中國北方之後,即把目標鎖定南方的東晉。苻堅說了:「吾統承大業,垂二十載。芟夷通穢,四方略定。惟東南一隅,未賓王化。吾每思天下不一,未嘗不臨食輟餔。」十九大之後的習近平,「思想」寫入了黨章,「統一」了中國共產黨,他說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發展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前景光明,挑戰嚴峻。他也說了,「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

習近平在十九大會議上強調,到建黨一百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把中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到建國一百年把中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許多人解讀這是所謂的「統一時間表」,習近平已經具備了苻堅揮師南向的條件。

台灣雖小,但並非任北京宰割的俎上肉。馬英九主政的八年,傾中又無良策,連碰到區區一個國台辦主任陳雲林都自稱「馬先生」,台灣幾乎走到了北宋初期南唐李後主的亡國之境,差點「垂淚對宮娥」。蔡英文政府上台,稍稍扭轉了局面,中國則是越來越強,她的政府要怎麼面對這個「投鞭斷流」的大陸政權?

重塑「團結的國家」,台灣才能繼續生存下去。蔡英文的責任非常艱鉅,她必須縫補多年來政治對立造成的國安漏洞,終結在台灣已經是不必要的「省籍問題」,打破國共圍堵,深化台灣民主,恢復徵兵制度,振興經濟發展。淝水戰前的整備工作缺一不可,不容文青花拳繡腿應付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