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兒少減胖 先完善人行道

◎ 林建志

國外醫學期刊指出台灣學童青少年BMI平均值高於全球,五至十九歲人口肥胖比例超過日韓等亞洲鄰國。學者提到台灣校園內外含糖飲料跟高熱量零食誘因,及體育課程時間少於日韓新加坡及澳洲。筆者當過國小及補習班教師,旅居海外時周遊各國又超愛走路,根據自身經驗,要提另一被忽略因素:人行道!

筆者讀國中小時是跟同學們走路上下學居多,之後若去補習班也是走路或騎單車,這路程一天來回四次往往就約一小時,等於多了額外運動。

住台北時有較多人行道,但回台南時就要跟汽機車一起搶道了!當年雖然一樣人行道缺乏,但起碼汽機車少現在很多,除了走路被撞比例較低外,當時家長們也較少擔心子女路上會遇到色狼或綁架者。

等到筆者當了教師,為省時或怕遇上歹徒,往往不到十分鐘走路到校的距離,家長們也要接送學童。去補習班時再重複同樣接送過程,這等於剝奪了數百萬台灣學童們每日可走路運動的機會。

而人行道缺乏、汽機車對行人的不友善,又逆向助長家長們更依賴汽機車接送學童。等到了十八歲,大家自然就直接學騎機車開車,更沒走路習慣了。

以筆者自己在台南周遭為例,離家不到五十公尺的距離也習慣騎機車代步,既然沒人行道可走,與其讓汽機車從身旁呼嘯而過,不如自己就當汽機車駕駛。

網路上近年外國背包客來台或自由行的自拍影片,肯定台灣美食人情味外,卻也大多提到台灣缺人行道及道路設計對行人的不友善。

人行道,這樣一個全球城市視為基本設施的缺乏,卻讓台灣人肥胖風險跟空氣污染增加、都市景觀雜亂跟讓國外旅客抱怨!

想幫台灣從學童開始減肥,及讓更多外國觀光客造訪台灣,賴揆政府應更重視全國人行道的普及率吧!

(作者業翻譯、美語教師,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