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賴清德的戰鬥之旅

內閣改組,小英盛讚林全功成身退,完成底定政策方向的階段性任務,而接棒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則被賦予執行者的角色,小英更具體交代七項任務,重點在落實政策理念未竟之處,並修正一年來的執政偏差。換言之,舊內閣已為施政方向定錨,作好主體工程的設計、測量與打樁工作;而新內閣將逐一落實政策,打造主體建築,乃是正式進入攻擊發起線的戰鬥內閣。

姑且不論小英對林、賴的角色與功能定位是否正確,但就執行力而論,賴清德的實幹型人格特質,豐碩完整的政治歷練與高滿意度的政績,相較於由學者型與保守官僚組成的林內閣(外界常以「老男藍」標籤加以貶抑),顯然更能消弭辦公室文書作業與實作的落差,更加貼近主流民意,了解民間、市場與企業的實際需求,並以高度的執行效率交出具體成果,拉升執政士氣,挽救低迷困境。由此可知,小英對賴清德的期許,並非官場客套行儀,而是深入檢討施政無法邁步前行的癥結,在於理念的堅持固然重要,但若缺乏執行力與決斷魄力,以及與時俱進的反省能力,則再好的改革也只能飄浮在虛無縹緲的雲端,無法在人間築夢踏實。故而,在政權處於風雨飄搖之際,請出救援投手,確實為明智的政治作為。

當然,賴內閣要做出一番成績之前,必須了解英全政府為何施政理念正確,實際作為卻大大凸槌,背離人民期盼,癥結何在?挖掘問題之所在才能找到解決方案。平實論之,小英政績不如人意,主客觀因素交雜。首當其衝的,執政的優先順序、輕重緩急欠缺妥善的設定,因此雖是打著改革旗幟的王者之師,全面執政軍容壯盛,卻因開闢太多戰場,以致兵分多路,分散打擊力量,甚至孤軍深入,陷入四面楚歌的險境。年金改革就是拿到一副好牌,卻因優柔寡斷,過度著重「溝通」的民主程序,結果公務員年改固然過關,仍然招來反改革勢力的串聯,頑抗到底,到處陳情示威,終致引發阻撓世大運選手進場的鬧劇。一盤好棋差點下到全盤皆輸,地方父母官出身的賴清德應引以為鑑,不能再重蹈覆轍。

其實,小英面臨的施政困境與台灣近年的困境,具有同質性,皆源自瀰漫整個社會的民粹之風,包括︰文青、酸民、激進的工運、環團、社運份子,很多以抗爭為志業,雖然雙腳踩踏在雲端,卻容不得地上一點塵埃,以浪漫的文章或酸言酸語作為批判的武器,有違一點點的環保理念與什麼正義的,一概反對到底。每個人或團體都自居站在正義的一方,毫不妥協;這就造成了一種社會困境︰要求成為福利國,卻不願多繳稅;要求經濟成長與發展,卻將環保無限上綱,企圖以嚴苛標準綁住投資;反對核能,卻反對電價上漲,並且對替代能源,例如太陽能、風電的設置,百般阻撓;居住正義包括所有權與居住環境,都更可大幅改善居家環境,尤其老舊公寓改建為電梯大樓,對於愈來愈多的老人何其便利,但在絕大多數都更案中,社運團體往往只聲援少數的不同意戶,置多數同意戶的人權、居住權不顧。這是懸浮倒置的正義!

台灣經濟發展逐漸停滯,亟待轉型,找到新的成長活力。但是,民粹當道,抗爭被無限上綱,少數激進的聲音掩蓋了沉默的多數,鄉民酸民的情緒壓過了嚴肅的專業討論,若是執政者亦雅好文青之道,很多促成進步、成長與投資的案子便會胎死腹中。一例一休,全民皆認為應修法;但文青政府卻受制於二百個沒上班的勞運份子,不修就是不修。賴清德治理台南市,面對激進抗爭,展現了堅定的意志與毅力,表現有目共睹,這樣的精神帶到中央就對了。這次賴清德的閣揆之旅,就是要戰鬥、戰鬥、再戰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