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我單身,怎樣?

◎ 趙圻軒

「沒人疼,沒人愛,小心單身是公害。」是蔡依林歌曲〈單身公害〉其中一句歌詞。

上班一段時間之後,想要一個人旅行消除疲勞,打開旅行社的廣告,發現都是「兩人成行」的條件;詢問住宿費用,「什麼!一個人?」那就得多收近兩倍的價錢。

有些吃到飽餐廳不接受一個人的訂位,部分可接受,但會多收一點小額費用。去超市買食材想自己做點料理,也不想囤積食材,看到包裝上都寫著「適合二至三人份」,卻沒有適合一個人份的。

七夕逾四成上班族單身,近半數看電視過節,其餘是朋友聚餐與運動。」每逢情人節前夕,總會有一些單身與否的調查數據公布,開始就會有一股風潮,要試著把單身的人給揪出來,像法官般敲槌定罪。打開電視,兩性專家正在教導如何找尋另一半;打開Facebook,一大堆如何終結單身的教戰守則。整個社會瀰漫著「單身就是有罪」的味道,試著從不同角度切入,分析單身的原因,接著提供不同的解法,意圖給予「救贖」,消滅單身族群。

媒體的氛圍,往往讓單身族群開始焦慮,不自覺反思自己為什麼會單身,害怕不被社會所接受,被有色眼鏡看待,嚴重者甚至開始有一些偏差行為;譬如日前日本有單身男人利用一些道具自拍照片放上網路,營造自己並非單身的假象。

其實,我們都被制約了,在情人節這時更被放大這種效應。

單身,是一個生活型態的選擇,依循自己的喜好,選擇現階段讓自己滿意的生活型態。看電視、跟朋友聚餐、運動等等,每天都可以做,為什麼要在情人節當天被特別檢視呢?

不管是不是單身,選擇自己熱愛的人事物,真切對待,是我們自己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轉個念,就不會被侷限。跳脫框架,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才是生活的真義。

(作者為電腦公司產品經理,桃園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